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市中枢街道退休干部在城市征拆工作中发挥余热

2022-06-29 17:13:58  来源: 贵州日报

用真情赢得理解和支持

——仁怀市中枢街道退休干部在城市征拆工作中发挥余热

  目前,仁怀市中枢街道正按照新型城镇化建设要求,对旧城进行大规模改造,征拆工作如火如荼。

  都说征拆是天下第一大难事,征拆干部不仅要有饱满的干劲和冲劲,还要有充足的体力和精力,似乎更适合年轻干部。然而,在这里却活跃着3位退而不休的老同志,他们积极投身征拆工作,既当政策讲解员,又当群众联络员;一边深入宣传动员征拆,一边收集民意反馈民情,担当重任,巧破难题,不断促成群众签约,为仁怀新型城镇化建设发挥余热。

  “老基层”张支付——

  “白+黑”连轴转

  来自林园社区的张支付今年67岁,有着23年的基层工作经验,看到党委政府的号召后,主动请缨参与到征拆一线工作。因在林园社区任职村民组长期间曾负责西环线的征地工作,有丰富的征拆工作经验和较好的群众基础。中枢街道指挥部成立后,他到指挥部请命,要求协助开展征拆工作,并加入到具体的征拆项目群工组,承担实际征拆任务。

  为打开局面,攻克难题,他每天工作连轴转,主动深入群众家中,巧妙运用群工工作方法,用真情实感赢得群众最大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一程姓拆迁户,思想上有顾虑,拒不配合拆迁。张支付与群工干部们多次上门都做不通工作,还遭受了冷遇。张支付始终不放弃,不厌其烦地入户讲解政策,反馈合理诉求,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做通了程某工作,决定配合拆迁。

  在张支付老人的坚持下,许多群众从原来的不理解、不支持,到慢慢地理解和支持征拆工作,有的甚至还主动帮助做其他群众的思想工作。目前,张支付已主动参与做通20余户人家的征拆思想工作,形成了“签约一个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风风火火“程三姐”——

  提供“保姆式”服务

  曾是城北社区居委会主任的程先珍,做事风风火火,认识她的人,都喜欢叫她程三姐。如果单看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很难看出她已年近60。

  去年10月份,程先珍被返聘到中枢街道指挥部群工工作小组。

  从到指挥部的第一天起,她就把自己定位为征拆工作上的一名新兵,认真学习征拆业务知识,利用社区干部熟悉情况的优势,与群工干部们一起走访调查、入户评估,“沉浸式”开展征拆工作。群众签约了,她就主动为他们寻找安置房源,帮助搬迁,赢得了城北社区征拆群众的称赞。

  “我虽然退休没了具体职务,但我还是一名党员,为群众办实事是我的职责所在。”程先珍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仁怀市“项目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由于城北老车站、国酒北路等多个项目建设工期紧,任务重,征拆工作迫在眉睫。她始终坚守一线,参与到项目建设的全过程,提供“保姆式”服务,在无数次的走访和沟通交流中,让一件件没有着落难啃的“硬骨头”,逐步得到解决。

  古稀老人李兴仁——

  “党员的身份永不退休”

  “在我还能工作的时候,加入到旧城区改造这么重大的事情中,很光荣。我想发挥下余热,尽一份党员该尽的责任。”70岁高龄的李兴仁,退休前是城北社区干部,因为有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他被返聘到指挥部从事征拆工作。

  李兴仁秉持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把拆迁群众的事当大事,赢得了百姓的支持和理解。“征拆工作是综合性的群工工作,更要彰显党员担当。我虽然在岗位上退休了,但共产党员的身份永不退休。”(范灵虹 赵曼妤 高美)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7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