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都匀平浪镇:农业产业发展有“粮”策

2022-06-29 17:51:20  来源: 都匀融媒体中心

  虫鸣鸟啼,风吹秧苗。近日,走进都匀市平浪镇坝区,水田连成一片,农作物长势良好,绿油油的秧苗和层层梯田,正形成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田园画卷。

  平浪河,京舟河,两河蜿蜒奔腾;都匀南部,平浪坝区,鸳鸯喜鹊唱新歌;白鹤飞舞,秧苗催新,沃野绿意换新颜。

  近年来,平浪镇紧盯作为都匀市优质大米粮食主产加工区定位目标,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平浪镇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地理优势,坚决稳住粮食生产这块“压舱石”,从高度重视到扛起责任,从种子的培育到秧苗的移栽,从稻谷的收购到大米的销售,不断谋划新的“粮”策,续写为民增收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农业大镇抓农业,扛起“粮食生产”政治责任

  平浪河、京舟河两河流经积淀形成土壤肥沃的小盆地,为平浪镇成为农业大镇创造了良好条件。全镇国土面积418平方公里,耕地约10.4万亩,有良田约4.8万亩,拥有10个500亩以上连片坝区,且水网密布、水质优良,适宜优质水稻种植,是都匀市粮食的主产区,是贵州省47个万亩大坝之一。2018年获评“全国实力千强镇”,2021年入选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公布的“2021年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

  讲到种植水稻,当地村民赵光水的最大感受是党的政策好,种米有账算。“以前种田只是种点来自己吃,现在党的政策好,种米有增收,有劲头,有动力。”赵光水是平浪镇诸多种粮大户的一个典型缩影。近年来,虽然外出务工人较多,但是平浪镇坝区却很少看见有荒废的农田,究其原因,就是随着党的农业政策越来越好,像赵光水一样勤劳的农户,就会主动找到外出的家庭,承包起闲田来种,自己在家也增加了不少收入。

  “平浪镇2022年党政领导领办水稻高产示范田”在平浪镇坝区,你会看到每一个坝区都有一块高立的大牌子,牌子详细介绍了相关领办领导、技术人员、地点和面积等信息。

  这是平浪镇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抓好粮食生产的要求和部署,镇村协同,层层落实领导包保责任,明确目标任务,确保“藏粮于地”的一项重要举措。示范田的领办领导不仅要确保所包坝区不能出现撂荒现象,还要在良种选育、秧苗移栽、病虫害管护等技术指导方面全过程做好跟踪服务。据统计,目前,平浪镇全镇已圆满完成水稻种植4.8万亩的任务,完成大豆玉米带状种植2000亩。

  惠农政策全落地,打通种粮服务“最后一公里”

  “现在党的政策好,除了良种补贴之外,村里又发种子又发肥料,政府还派专家来指导,大家都开心得不得了。”村民杨玉华乐呵呵地说。

  平浪镇把落实好惠农政策作为服务“三农”的首要任务,尤其是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在产业谋划、水利设施和机耕道建设、组组通公路修建、良种选育和集约化培育、技术指导和农业机械化试验推广等方面下功夫,让广大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党的政策好,确保“藏粮于技”,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今年以来,平浪镇积极主动联系市农业农村局,在市农业农村局的大力帮助下,以凯口村为试点,通过合作社运营模式,建设了集约化的现代化育秧大棚,为群众集中育秧。

  “由村委会负责,通过市农业农村局的帮扶,实施稻油轮作,免费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优良稻种和有机肥料,一包种子一袋肥料,在插秧季节,还派农技专家到坝区田间示范指导群众插秧,保持科学间距,提高稻米产量,镇里还组织青年志愿者到部分劳力少的农户家帮助插秧,群众心里乐开了花。”平浪村党支部书记韩兴海说道。

  打造品牌提品质,探索“农头工尾”战略促增收

  村民赵光水满心欢喜地掰起手指数了数说到,“我已经连续包得别人家的田来种两年了,一共种了57亩,按去年出田谷收购价每斤1.9元,算下来,除去请人,今年不出意外的话也有七八万元收入。”

  平浪大米以其米粒色白如玉、晶莹剔透,富含锌、硒等多种营养元素,吃起来味美醇香、爽软可口,深受消费者喜爱,在省内以及广东沿海地区享有较高知名度,享有“平浪大米·香飘万里”的美誉。

  市委市政府在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明确平浪镇作为都匀市优质大米粮食主产加工区定位。2021年,以凯口坝区为核心,带动其他9个坝区实现水稻种植4.6万亩,亩产稻谷平均约550余公斤,年产稻谷达到2.5万余吨,2022年增种达到约4.8万亩,预计年产量还会得到提高。

  平浪镇将继续立足平浪大米已获绿色和有机食品认证的优势和已注册“凯溢香”“凯香米”“凯粒香”“匀稻香”等品牌商标的特色,不断谋划农业发展的“粮”策,探索实施“农头工尾”发展思路,不光是在粮食产量上求取新突破,还将在大米精深加工促进销售谋出路,从供给侧进行改革,不断缓解价格“天花板”和成本“地板”的挤压,从农业产业延伸、农业功能拓展这一纵一横中寻找新的发展空间,力求在提高优质大米出田谷收购价以及品牌大米销售价上取得新突破,不断调动起种粮的积极性,为促进农民增收,为实现共同富裕添动力。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7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