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中国-柬埔寨合作论坛在贵阳市南明区举行

2022-06-29 17:18:49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6月29日,中国-柬埔寨合作论坛采取“线下+线上”参会方式,在贵阳市南明区花果园艺术中心举行。论坛上,深入分析了RCEP和中柬自贸协定生效给中柬合作带来的新机遇,双方围绕可合作项目积极开展推介交流,共话未来、共讨商机、共谋发展。

  据悉,近年来,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化发展,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经贸务实合作成果丰硕。2022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适逢柬埔寨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今年1月1日,RCEP和中柬自贸协定同时生效,此时举办中国-柬埔寨合作论坛,将有助于在增进睦邻友好中,开发两国经贸互补性和合作商机,促进贸易、投资合作,共同在RCEP建设中获得新发展。

6月29日,中国-柬埔寨合作论坛在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举行。(赵松 摄)

  同时,贵阳市在贸易往来、交流合作等方面与柬埔寨有良好合作基础。根据海关统计,2021年,贵阳贵安与柬埔寨实现进出口6123万元,同比增长84%;2022年1-4月,贵阳贵安与柬埔寨实现进出口4735万元,同比增长211%,增速在RCEP成员国中位列第二。去年9月份,贵阳市还与柬埔寨大金瓯市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上签订了建立友好城市意向书。下一步,贵阳市将支持鼓励企业深耕柬埔寨等RCEP市场,促进与柬埔寨在服务贸易、双向投资、跨境电商等方面的合作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作为此次论坛的举办地,近年来,南明区抢抓国家共建“一带一路”、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贵阳改貌铁路口岸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积极推动RCEP产业合作研究院、中国-东盟中医药行业合作委员会秘书处落地南明,进一步促进与东盟国家在经贸、数字经济、旅游、科技、大健康、物流等领域开展合作,2021,年南明区实际利用外资完成24049.42万美元,全市年度综合排名第一。借助此次论坛,下一步南明区将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和RCEP协定正式生效契机,用好RCEP产业合作研究院、中国-东盟中医药行业合作委员会秘书处等平台,结合南明区发展实际和产业定位,找准与柬埔寨相关行业合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加强沟通交流,深挖合作潜力,共同描绘互利共赢新蓝图。

  6月29日,中国商务部亚洲司原司长、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委员吕克俭主持中国-柬埔寨合作论坛。(赵松 摄)

  此次论坛由柬埔寨王国驻华大使馆、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柬埔寨驻华大使馆商务处主办,RCEP产业合作研究院协办,南明区商务局承办。

  柬埔寨驻华大使凯·西索达,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柬埔寨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钱明光,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邬国权,柬埔寨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分别为论坛致辞。

  在主旨演讲环节,柬埔寨商业部市场发展局局长Ouch Savin、中国怀化市市长黎春秋、柬埔寨中国商会会长林士强、中国贵阳市副市长龙丛、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利军依次发言。大家围绕双方经贸合作发展基础进行深入交流和分析,就推动中柬合作的方向、意义、领域等提出建设性意见,共话中柬合作广阔前景。

  6月29日,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在中国-柬埔寨合作论坛上致辞。(赵松 摄)

  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柬埔寨方、中国驻柬埔寨驻华大使馆、贵阳市、怀化市、南明区主要负责人或相关负责人,柬方部分行业商协会、企业家代表,中方部分行业商协会、20家企业代表参加论坛。(许巧英 赵松)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8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