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平塘:弘扬民族文化 共谱团结乐章

2022-06-30 07:52: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6月30日电 近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组织媒体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情况”采访活动,走进平塘县了解民族团结建设推进情况。

  据统计,近3年来平塘县累计开展宣传教育166场,举办活动210场,培育国家、省和州级民族团结先进典型21人,示范单位217个,覆盖率达72.6%。

  走进平塘县卡蒲毛南族乡卡蒲小学,学生们在大课间挥起鼓棒,跳起了由猴鼓舞改编的猴鼓操。

  卡蒲小学学生课间跳猴鼓操。新华网 蔡连素 摄

  2008年,毛南族猴鼓舞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早在2007年卡蒲小学便将其引入校园,一直以高年级带低年级的方式,开展猴鼓操学习。

  “将传统的猴鼓舞改编为猴鼓操,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学习民族文化和非遗文化,同时让学生得到更多锻炼,更好地体会民族精神、民族团结和民族自信。”卡蒲小学副校长石佩威说。

  除了在民族文化上作贡献,卡蒲毛南族乡更为产业发展添“活力”。通过引进平塘艺品民族工艺有限公司、贵州康之源有限公司等企业入驻,按照“党总支+企业+村集体+农户”模式,搭建购销平台,组织群众与企业签订毛南土布、民族饰品、香囊等订单,实现以销定产;按照“户有作坊、村有产业、乡有特色”的产业布局,谋划形成以传统织布、刺绣、家庭作坊等民族手工业为主,毛南贡柚等精品水果种植为辅的主导产业。

  今年4月,40台传统织布机械分发到卡蒲毛南族乡场河村,并完成第一批土布的制售。村民李泽英说:“织布机由政府提供,线由厂家提供,并且还会定期回收,价格也非常合适,织布让我们增加了一份收入。”

  卡蒲毛南族乡场河村村民使用织布机织布。新华网 蔡连素 摄

  “场河村积极通过政府机构促进产业发展,也在企业帮助下提高产值,传承了民间手工艺,又助推群众增收。”卡蒲毛南族乡场河村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石丽花表示。截至目前,场河村村民每户户均增收达4000多元,织布产品销往云南、浙江等地,远销至东南亚等地区。

  2018年平塘县实验小学被评选为省级民族示范校。近年来,学校通过开展小水龙表演、民族剪贴绣、牙舟陶和民族团结校本课程进课堂等活动,培养学生民族精神和自信,传承民族文化。

  平塘县实验小学学生学习毛南族剪贴绣。新华网 蔡连素 摄

  平塘县实验小学校长马家莉表示,学校把非遗文化牙舟陶、水龙作为学校传统项目纳入活动精品社团进行打造,希望通过学校办学理念,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

  学习舞水龙。新华网 蔡连素 摄

  走进平塘县塘边镇双河村布依八音的培训基地,布依古乐艺术团的成员们正在合奏八音曲艺。布依“八音弹唱”也称“八大行”,是布依族群众世代相传的一种民间曲艺弹唱形式。2010年,布依“八音弹唱”被列入非遗文化名录,自此“八音弹唱”迎来了发展机遇。2016年,布依古乐艺术团正式建立,先后前往广西、广东、香港等地演出。

  “‘八音弹唱’是从明朝时期传承过来的,希望后代将我们的文化坚持下去,发扬下去,为民族文化贡献一份力量。”布依古乐艺术团支部书记、团长杨通品介绍,为了更好地传承布依族“八音弹唱”文化,艺术团组织开展了“八音弹唱”进校园、进集市等活动,更好地开启平塘县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的新篇章。(蔡连素)

  平塘县塘边镇双河村布依古乐艺术团走进市集。新华网 蔡连素 摄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7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