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控提升品质,合规创造价值,为实现“五好”奋斗目标保驾护航

2022-06-30 19:06:17 来源: 中国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

  中国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简称“分行”)高度重视内控合规工作,持续通过制度建设、自查、培训、评比等手段,查漏洞、补短板、促提升,引导全体员工不断提升主动合规意识,在基础工作上苦练内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不断优化制度体系,夯实内控合规根基。分行今年确定了制度建设计划19项、制度后评价计划14项,持续做好总分行制度一体化工作,建立制度督办机制,着力提升制度的及时性、科学性、合理性。

  二是对标反洗钱监管严要求,切实履行主体义务。分行2021年反洗钱评级取得成立以来最佳成绩,坚持按月进行反洗钱工作提示,按季度开展自查自纠,以历次内外部检查发现的问题为鉴,举一反三,不断实现自我提升,将洗钱风险防范工作融入业务办理各环节。

  三是加强案件风险防控,细化员工行为管理。分行认真做好规定动作,积极创新自选动作,不断推进案防工作做深做实,印发分行年度案件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及时组织员工签署案防责任书,压紧压实案防责任;严格落实网格化员工行为排查机制,关注员工八小时内外的动向。

  四是以检查为手段,加强合规管理促发展效能。印发分行2022年专项排查工作方案,按照“检查有规划,违规有问责,整改有落实,信息有共享”的原则,全年至少开展4次内控合规专项检查,并作为年度内控自评价的基础。

  五是持续推进操作风险、关联交易管理工作。分行严格按照操作风险管理新制度,开展操作风险识别、评估、监测、控制/缓释与报告工作;印发分行关联交易管理工作机制,做好关联方信息申报和维护,及时开展关联交易识别。

  六是持续推进合规文化建设。分行将我行合规文化理念“上墙”宣传,时时刻刻提醒全体员工不忘“诚实、干净、合规、守信”的口行格言;制作了合规宣传期刊,展示合规先进个人风采;并将举办一把手讲合规等活动。

  下一步,分行将继续以提高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加强新形势下内控合规管理手段与方法创新,不断提升内控合规管理水平,为分行实现“五好”奋斗目标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刘昌馀 ]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1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