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众志成城抢险重建——贵州从江灾后现场见闻

2022-07-01 09:57:03  来源: 新华网

  “前期路通了,近两天暴雨不断,泥石流垮塌下来,又堵住了,我们必须一遍又一遍疏通。”尽管脸上挂着汗水,坐在挖掘机内的贵州从江县交通建设发展中心工作人员韦安辉在清理完受堵路面的泥土后,看着身边的车辆有序通过,却十分欣慰。

  图为挖掘机正在清理被堵路面的塌方泥土。新华社记者 罗羽 摄

  自6月18日贵州省从江县遭遇特大暴雨以来,各乡镇(街道)不同程度遭受洪涝灾害,全县共30264户、86911人受灾。因灾房屋倒塌、受损超3000栋,农作物受灾面积超4.3万亩。

  灾情发生以来,韦安辉一直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他说,近期工作已转入灾后重建,他和同事的任务是安全、快速地清理从县城至丙妹镇大洞村方向路段的塌方泥土,早日实现道路双向通行。

  图为从江县丙妹镇龙江村干部群众正在进行灾后重建。新华社记者 罗羽 摄

  此次洪灾,从江县丙梅、丙妹、下江、刚边4个乡镇(街道)受灾最为严重。在驱车前往丙妹镇龙江村、大洞村的路上,记者看到各级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和群众正加快应急抢险和灾后重建。

  在龙江村,随处可见轰鸣的挖掘机来回摆动臂杆,处理河道、路面的淤泥和杂物;各种运输车辆往来穿梭,有序地拖运救援物资和受灾物品;干部和群众肩扛手提,忙碌地清理受灾村民家中的冰箱、电视、沙发、洗衣机等。

  “龙江村是从江县受灾最严重的村寨之一,因灾被毁、受损的房屋超100栋,农业受灾面积1172亩;不少群众家中粮食被水冲走、谷子被淹发芽。”站在村中受灾最严重的地点,忙碌了一上午的龙江村驻村第一书记谭斯斯,中午1点都还没吃饭。

  谭斯斯介绍,灾情发生以来,他和其他村干部一起坚守在村,一方面安抚、安置受灾群众,向他们发放米、油、厨具等救援物资;另一方面组织干群合力清理村中河道和路面、修缮受损房屋,并做好群众易地安置的动员和统计工作。

  村民伍胜华家就坐落在村中河边稍高处,此前暴雨引发的洪水冲进家中,冲垮了他家临河的一面墙体。在和家人快速清理完自家房屋后,连日来,他主动开车帮助村民转移受灾粮食和物品。

  “目前各家的清理工作已近尾声,重建工作也在逐步展开。”伍胜华说,对于灾后重建,他满怀信心、充满力量。

  疏浚河道、整理秧苗、修缮房屋……在大洞村,干部群众也在加快推进灾后重建速度。大洞村党支部书记孟凡生介绍,目前村里已为房屋被毁和受损严重的村民选定了易地安置点,近日就要破土动工。

  “我们一定能尽快重建家园,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孟凡生说。(记者罗羽)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4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