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武陵山深处 楠木有了“云主人”

2022-07-01 09:18:38  来源: 贵州日报

  漫步林荫小路,呼吸着雨后的新鲜空气,赏花观树,听小鸟啾鸣。谁能想到,千里之外的客人会通过“云上认养”,光顾武陵山脉深处的小山村——石阡县国荣乡葛宋村。

  故事还得从一株株葱茏的楠木树说起。“山高坡陡路难行,贫穷日子难生存。”过去的葛宋村,境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产业低效,是周边出了名的贫困村。

  2017年,当地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湖南长浏园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入驻国荣乡,以政企联合的方式,成立石阡县长荣联合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发展花卉苗木。

  以打造林旅融合田园综合体为目标,该公司建成3200亩宜产宜游宜养宜居的多功能精品生态产业园,培育栽种金丝楠木及四季观花植物。

  目前,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园区65个品种花卉苗木的成长,位于园区内的葛宋村一改过去面貌。每年花开时节,随着紫薇、红梅、月季等繁花相继盛开汇成斑斓花海,引来不少自驾游客林中漫步,赏花吸氧,亲山近水。

  “游客的到来,给园区发展带来了新的方向。”石阡县长荣联合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施建宇说,发展的最终落脚点,是把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园区花繁树茂,风景优美,具备极好的康养旅游开发潜质。

  今年5月,为更好地发展康养旅游,园区注册了贵州慢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围绕打造“采菊东篱下,悠然见楠山”主题田园,陆续推出楠木认养、露营、森林浴等体验项目,为前来赏花的游客提供更多体验。

  施建宇明白,企业要发展,既要立足眼前,更需规划长远。为此,他将目光放在“云上引流”新业态上。

  “园区育有近1400万株金丝楠木,开发‘贵州慢城’小程序,推行‘楠木认养’,便是引流的办法之一”。施建宇说,楠木认养,一方面可增加园区卖树收益,另一方面还可吸引更多人关注和推广园区,何乐而不为。

  据介绍,通过扫码打开“贵州慢城”小程序,认养者只需操作简单几个步骤,便可在楠木认养专区选购“追梦、奋发、拼搏、圆梦”等套餐,完成楠木树“身份过户”。

  “客户下单后,园区会根据选购套餐,为树挂上信息牌,并刻上认养心愿和姓名日期等信息,后期还会以拍照或短视频的方式,实时向认养人报送树木管护和生长情况。”施建宇说,认养者前三年免付养护费,三年后,每株每年99元,可随时移走或转让销售认养树木,价格由自己定,收益全部归认养者所得。

  自5月以来,园区已为1000多株楠木树找到“新主人”。同时,还开办了露营、烧烤、篝火晚会等娱乐项目。

  如今,葛宋村因“赏花经济”和康养旅游产生的连锁反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村民返乡,或在园区就业,或开办农家乐、销售土特产。

  “一年收入近5万元,谁还愿意背井离乡出门讨生活?”葛宋村村委会原主任邓宏信算了一笔他在园区上班的收入账,每月4000元工资,加上土地流转费和盈利分红,收入可观。

  “目前,园区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体验项目还需丰富。”施建宇说,后期,待森林餐厅、植物迷宫、森林瑜伽、园艺体验等康养项目陆续实施完善后,将吸引并留住越来越多的游客。(记者 田勇)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4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