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汇川:党建引领发展 集体经济花开

2022-07-01 18:20:30  来源: 贵州日报

  初夏6月,遵义市汇川区董公寺街道金星社区杨梅园里,火红的果实缀满枝头。

  “金星社区种植杨梅已有20多年的历史,是远近闻名的‘杨梅沟’。”硕果累累的树下,金星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孙群刚指着一片山头介绍。目前,该社区共种植杨梅3000余亩,年产量可达2000余吨。

  甜里带酸的杨梅为人们带来了夏天的美好记忆。但由于销售模式零散,售价低、成本高、损耗大等问题常年困扰着种植户。

  要实现产业兴旺,必须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推动农业初级产品生产和深加工、农旅一体化的有机融合。对于如何进一步用好杨梅资源,孙群刚早有思路。

  趁着又一年杨梅红了,孙群刚向董公寺街道集体经济发展联合党委提出,借助新成立的集体经济公司资源,进行杨梅产品的深加工研发,以抱团之力谋求产业升级。

  走进董兴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治书的办公室,桌上正放着刚研发的杨梅汁。“我们一边开发产品,一边整合14个村居资源拓展市场。”陈治书说。

  近年来,汇川区坚持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的重要举措。在董公寺街道党工委领导下,14个村(社区)党组织成立集体经济发展联合党委,并在2021年4月共同入股成立遵义市董兴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实现各村(社区)资源整合、资产增效。

  “董公寺街道14个村居中,既有城镇化程度较高的社区,也有以种植、农旅产业为主的村寨,同时还有珍酒、董酒、海螺水泥等优质企业,如何协调资源、带动集体经济长效发展是破题的关键。”陈治书作为社区干部在董公寺街道建国社区工作了20余年,去年从社区党支部书记岗位退休后,有能力、又熟悉情况的他又担起公司“舵手”重任。

  他介绍,成立董兴实业不是董公寺街道壮大集体经济的初次尝试。2015年,各村居就在街道党工委的引领下入股成立了泰升祥实业有限公司,并通过酒店等项目实现集体经济增收。

  深挖资源掘金银,抱团发展生新枝。如今的“二次抱团”是董公寺街道探索集体经济壮大路径的升级版。强化党建引领、组建专班护航、引来头雁“掌舵”,自成立以来,董兴实业发挥“火车头”牵引作用,整合辖区闲置房产、土地资源获取长期稳定收益;依托辖区企业、项目资源承接酒盒包装、煤矸石供应、物业管理等业务;利用烂田、金星等社区自然条件,计划开发旅游观光、杨梅采摘等农旅融合项目,更好带动参股村居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盘棋”统筹谋划,村居抱团发展,股份合作经营,在助力集体经济提档加速的同时,也让群众幸福指数提档升级。

  河溪社区贺家田组因地理原因存在饮水难的问题,董兴实业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承接了贺家田饮水提质工程,切实解决了群众用水需求。

  目前,各村居已积累集体资产2.8亿元左右,泰升祥、董兴实业等集体公司积极帮助带动辖区群众就业创业700余人。(记者 庞博)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4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