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铁路公安提示:“7月1日起乘坐火车,限带禁带托运物品有新变化”

2022-07-01 11:28:52  来源: 铜仁火车站派出所

  “为什么花露水都不可以带?”6月29日,一名学生在铜仁站过安检时,安检行李过程中出现异常成像,被工作人员拦下。经检查,安检人员在陈同学的行李箱里找到一瓶300毫升的防晒喷雾和一瓶花露水。“7月1日起施行新规,但今天还是按老办法来,防晒喷雾超过120毫升,就不允许携带了。”安检人员耐心解释道。

  近日,国家铁路局和公安部公布了最新版《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从7月1日起,乘坐高铁、普特列车,禁止、限制携带的物品将有新变化。新的目录规定更具体、更明确、更人性化,不少日用品、食品、酒水的限制要求有所放宽。

  据怀化铁路公安处铜仁站副所长赖牧介绍,7月1日起,《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将正式施行,对日常的食品、酒类,进行了细化和明确,可以让安检员们在操作层面更好执行。其中,新目录十分显著的一个变化,就是增加了“限制随身携带的物品”,涉及花露水、白酒、各类喷雾、充电宝等,旅客在允许的范围内是可以带上车的。

  以女性旅客喜欢携带的金属罐防晒喷雾、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为例,按照此前规定,不得超过120毫升,现在则有所放宽。单体容器容积不超过150毫升,每种限带1件,累计不超过600毫升。指甲油、去光剂限带量从目前的20毫升变为50毫升。”花露水、香水以及酒精、凝胶等消毒用品,此前都是被禁止携带上车的,但新规有了更人性化的改变,“不超过100毫升的可以随身带一件”,但液体酒精依然不可以,不超过70度的白酒可以带6瓶,低于24度不限量对于充电宝,单块额定能量不超过100瓦可以随身携带。普通打火机也可以带上车,但不能超过2个。

  值得注意的是,新目录细化规定了能够携带的酒精度数和总量。超过70度的白酒属于易燃易爆物品,严禁携带;对于不超过70度的白酒,在包装完好、标识清晰的前提下,每人可以带6瓶;低于24度的酒类,比如米酒、黄酒、鸡尾酒等,不限数量,但不能超重,同样也要有完整包装,不能是自酿散装类的。携带宠物乘车,新目录规定,持有检疫证明、装于专门容器内的小型活动物,禁止随身携带但可以办理托运;螃蟹,鱼、贝等海鲜水产品以前是不让携带的,但新的目录明确指出,在作为食品、有封闭箱体包装的前提下,可以携带上车,但需确保不漏水、不外逃,用塑料袋或者网兜装是不行的。”

  怀化铁路公安处铜仁站派出所在此提示,铁路“12306App”公告栏已经发布最新《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广大旅客在出行时可登录查看,乘车时要提前了解铁路进站安检相关规定,仔细检查自己的行李物品,切勿因携带不能携带的物品而给自己的出行带来不便。同时呼吁广大旅客,如有发现其它旅客携带了禁止或限制携带进站的物品,请及时向铁路警方报案。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4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