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铁建地产贵州公司项目安全员:长期“霸占”朋友圈步数第一名

2022-07-01 14:55:17  来源: 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

  早上6点钟,天刚刚亮,王粒安就起床了。洗漱完毕,吃过早餐,他披上荧光绿色的马甲,对着镜子戴上安全帽,将帽子的卡扣勒到最紧。王粒安是中铁建贵州公司CCDI项目的安全员。对于王粒安来说,这个动作虽小却意义重大。“安全帽紧一紧,安全意识时刻不放松。”

  6月,是安全生产月。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中铁建地产贵州公司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落实责任、明确任务,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中铁建贵州公司的CCDI项目的安全专员谢伟介绍,项目共有12个安全员,“安全员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工地上进行巡查,不放过每一个安全隐患。”

  6点25分,王粒安到达工地安全晨会小广场。工人们陆续进场排队的功夫,王粒安拿出手机,一边踱步一边看他昨晚写在手机备忘录上的晨会要点。每天的晨会虽然只有5分钟左右的时间,作为晨会安全“主讲人”,王粒安却要在前一晚准备二十分钟左右。他要根据第二天的施工内容,将可能出现安全隐患的点一条条列出来,再针对这些点提出相应防护措施。有时候涉及到颇为不常见的点,他还要去请教上级安全专员,或者查阅资料。

  6点30分,工人们整齐站好队,安全晨会准时开始。“上工前,戴好安全帽。”王粒安一边说一边示范,“卡扣要卡紧,不准随意摘帽子。”说到“不准”的时候,他的特意提高了音量,语气严肃,“安全无小事。”他说。

  这一天的作业内容大多是常规施工,王粒安对照工种,点着名字,一一提示了安全要点。开会的同时,另一位安全员在一旁做晨会记录,同时拍摄照片和视频,上传到项目部的安全工作群里。“这是项目安全部门的要求,每天的规定动作,必须要传。”王粒安介绍,上至中铁建贵州公司,下至项目施工现场班组,每一级都有安全工作群,“我手机上就有五六个安全群,我要在这些群里时时播报现场安全情况。”他说。

  这天是星期一。六月安全月以来,每个周一的晨会,都有一项特殊内容,王粒安带领工人们进行安全宣誓。“作为一名铁建员工,我郑重承诺:安全从我做起,遵章守纪,履行职责,关爱生命,安全操作,文明施工,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安全底线,履行安全职责,严格执行安全标准,恪守‘四不伤害’原则,做施工安全人。”

  谢伟介绍,安全宣誓是贵州公司在安全月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不只是CCDI项目工地,贵州公司的每个工地的每一名工人,都在安全月进行了‘安全宣誓’。”此外,贵州公司还开展了安全月活动启动仪式、专项安全教育培训、安全知识竞赛、综合应急演练等十项活动。

安全员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工地上进行巡查,不放过每一个安全隐患。

  晨会结束前,王粒安又强调了一遍安全帽的问题,“安全帽戴好、扣紧!”听到王粒安的口令,工人下意识地又紧了紧安全帽,然后解散,下到工地各自的点开始工作。王粒安直奔塔吊,“塔吊等施工设备是安全巡查的重点,每天塔吊正式运行前,我们都要进行安全确认。”塔吊的安全检查,需要王粒安与塔吊司机、塔吊指挥三人配合完成。塔吊司机进入驾驶室,对室内操作台、线位、防震器等进行检查,并拍照传到项目现场安全工作群。没有异常,塔吊开始试运行。塔吊吊起一捆钢管,转了半圈,王粒安和塔吊指挥确认无误,塔吊指挥才通过对讲机向塔吊司机喊话,“可以开始工作”。

  谢伟介绍,安全施工有一整套安全制度,“大到安全指导思想,小到一根钢丝,都有相关安全要求。”他最近才对这些安全制度进行了新一轮的整理、归档,这些文件打印出来有十多厘米厚。

  依次做完五座塔吊的检查,王粒安走到工地的最边界,开始安全巡查。“每个角落都不能放过。”项目工地有50多万方,一些重点区域,王粒安每天要来来回回走上两三遍,一天下来最少走3万步,长期“霸占”朋友圈步数排行榜第一名。

  在工地进口,王粒安发现进出的大车轮子上都是泥,马上示意大车停下来,让司机去洗车池洗车。“昨天下了雨,车轮都沾了泥,这样出去会弄脏外部道路。”他说,CCDI项目是中铁建的项目,对文明施工也非常重视。“要保证工地的安全、文明,爱护施工的外部环境。”

消防设施检查也是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工地上,几栋建筑施工到了第三层,每栋建筑的每一层都挂着红色的横幅:“人命关天,安全至上”“宣传安全须知,传播安全文化”。发现一个横幅的一边掉了,王粒安马上安排工人挂好横幅。

  谢伟介绍,整个项目工地大概悬挂了近40幅安全标语,设置20多块安全宣传栏,“可以说,安全,是整个工地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标语、宣传栏,营造一种安全第一的施工氛围,时刻提醒安全施工的重要性。”

安全标语在工地上随处可见。

  走了一圈工地,一个上午就过去了。工人们在休息区吃饭。夏季中午,工地的温度达到了二十七八度,王粒安特意去嘱咐工人,不能在工地里吸烟。“在工地上吸烟是坚决禁止的,被我逮到要重罚。一个小烟头,可能诱发大问题。”为此,休息区旁边,项目部特意为工人设置了吸烟区和茶水间。

  午休结束,王粒安来到项目部办公室参加监理例会,向安全专员汇报工地上午的安全情况,以及需要协调解决的相关问题。会议结束,王粒安来到工地上一栋正在拆除脚手架的楼栋附近,进行“旁站”。“‘旁站’就是站在楼栋的安全点位上,监察安全。”王粒安解释,这栋楼设置了三个“旁站”点位,他和另外两个人要在这里站到下班为止。“虽然工地到处都有摄像头监控,但人‘旁站’的作用必不可少,“我们能及时发现、处置问题。”

安全员“旁站”,一站就是一下午。

  晚上6点,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宿舍,王粒安脱下马甲和安全帽,松了一口气,“平安渡过了一天。”他拿起桌上的水杯,一饮而尽。看了下表,他要赶紧去吃饭了。晚上8点钟,还有一个安全会议,学习贵州公司下发的安全文件。这样休息时间的安全学习时常都会有,虽然占用了休息时间,但是王粒安和同事们从不抱怨。他们知道,正是通过贵州公司这种对安全不断地强化,他们安全员才能不放松安全意识,工人们才能牢固树立安全观念,工地才能安全施工每一天。

  中铁建地产贵州公司安全监督部安全专业经理吴玉发介绍,“在贵州公司,安全管理人员都要经过考试、培训,取得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才能上岗,各级安全管理人员层层负责各自项目的监督、管理。”同时,为了不断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贵州公司制定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安全隐患举报奖励制度》等十三项安全管理制度,多形式多手段贯彻安全管理,在安全监督、专项检查、隐患排查等方面也加大了投入。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