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石阡:立足茶叶生态优势 乡村振兴“有路子”

2022-07-01 10:59:56  来源: 石阡县委宣传部

  7月,正值夏茶的采摘旺季,在贵州省石阡县龙塘镇神仙庙村,放眼望去,满目尽是翠绿的茶园。山上,男女老幼齐上阵,半日便满载而归,采茶成了致富的门道。山下,茶企人声鼎沸,茶青收购如火如荼,卖茶成了发展的路子。“现在我们每天在神仙庙村能收优质茶青2000多斤,当地老百姓长期从事采茶,速度快的每天能采10多斤,有接近200元的收入。”贵州祥华生态茶业公司总经理饶登祥说。

  自2006年以来,石阡县立足生态优势,坚持绿色生态农业发展理念,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强势推进以茶叶为主导的“1+3”农业产业体系建设,正在由茶业大县向茶业强县迈进,茶业富民步伐愈发铿锵有力。

石阡生态茶园。石阡县委宣传部供图

  生态优势资源铸就优秀品质

  据唐代陆羽的《茶经》记载,“茶生思州、播州、费州、夷州……往往得之,其味极佳。”现在的石阡县大部分产茶区域,就属于夷州境内。石阡县位于贵州省东北部,森林覆盖率高达68%,高海拔、低纬度、少日照、多云雾,区域内生态优势突出,物产资源丰富,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据石阡县茶叶专家饶登学介绍,石阡县昼夜温差大,气候冷凉,生物多样性,使得农作物病虫害极少,也成就了石阡苔茶抗寒性、抗逆性、抗病虫性、耐饥、耐渴性较好的特点,其酚氨比为10:0.5;内含物质积累丰富,水浸出物达40%-46%;其紫芽叶、花青素含量高;矿物养分含量丰富,其中“钾”元素18185mg/kg,锌元素63.16mg/kg,硒元素0.46mg/kg。

  石阡苔茶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贵州被写入中国茶叶教科书仅有的两个地方品种之一。西南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刘勤晋在石阡考察后赞叹“石阡苔茶是西南地区茶叶特性保护得最好、品质最优良的地方品种之一。”

家门口就业,采茶致富。石阡县委宣传部供图

  突出良种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

  良好的生态,孕育出石阡苔茶独特的品质,为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贵州苔茶产业发展集团董事长童祖明告诉笔者,为突出良种优势,打造石阡苔茶的核心竞争力,石阡加大了对苔茶的优选、繁育和种植力度,加紧对苔茶资源调查和鉴选,保护、利用野生茶树资源,并根据变异植株选育优良植株,建立种质信息库,并在全县大范围种植本地苔茶品种。

  石阡县中坝街道办事处万屯村,通过整村推进茶叶种植,茶园面积达1200余亩,实现了户户有茶园人人可采茶,每年的土地流转费、茶园管护务工费、茶叶采摘费成为当地村民稳定的收入来源。石阡县国荣乡通过茶叶产业的发展,让全乡实现了人均1亩茶的目标,成为极贫乡脱贫致富的典范。

  原产地加地方良种比翼齐飞,赋予了石阡苔茶独特的优良品质,被业界专家称为“研究贵州地方茶品种的活标本”。在全县43.6万亩茶园中,原生本地茶树品种——苔茶占比达85%,不仅跃居贵州全省前列,在贵州700多万亩茶园中也是“独树一帜”。

  茶业发展开创多赢新格局

  经过十余年的大力发展,茶业已成为石阡县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全县43.6万亩茶园生机勃勃,是充分利用生态资源优势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的示范标杆;茶叶综合产值32.92亿元带动32.5万人吃上“茶叶饭”,是稳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抢抓国家支持贵州实现农业产业化机遇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石阡县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树立全县茶叶“一盘棋”意识,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质增效为核心,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增产增收为目标,走现代化农业的发展路子,推动石阡茶产业从“有”到“好”到“精”的转变,让石阡茶产业真正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一幅生态美、百姓富、企业强的新画卷徐徐展开。(周芸吉)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