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高位推进防汛抗洪工作

2022-07-01 18:56:05  来源: 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今年以来,遵义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按照省防汛指挥部相关要求,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不亡人、少损失”工作目标,多措并举,切实抓好防汛抗洪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坚持高位推进,强化工作部署。市委、市政府多次对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市防汛办先后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3次(其中1次由Ш级调整为Ⅳ级),防汛Ш级应急响应1次(由Ⅳ级提升至Ш级)。全市各级各部门根据职能职责,切实做好气象预报,水务和自然资源预警,按照“党政在岗、群众知晓、预案落实、撤离果断”要求,逐项抓好落实。同时,调整充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调整为市长任总指挥,市政府分管常务工作和分管防汛工作的同志任副总指挥,建立市领导包保县(市、区)责任机制,完善市、县、乡、村四级防汛责任体系,明确全市2326名防汛行政责任人工作责任,确保组织领导到位、风险管控到位。

  坚持未雨绸缪,强化应急准备。做好应急人员力量准备。严格贯彻应急队伍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全面摸清综合、行业、企业、社会救援四大类应急救援力量;做好全市各区域防汛救灾物资准备,以保随时调配使用;做好预案演练准备。及时修订完善全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基层“一张纸”应急预案,在各地灾隐患点开展全覆盖紧急避险应急疏散演练。建立落实“会商研判”制度,在重要特殊时段、重大雨情期间“不定期”组织专题会商,及时制定防范应对工作措施,应急部门实行“点对点”督促指导,确保超前应对处置各类灾害风险。

  坚持源头防控,强化隐患整治。针对全市灾害风险特点,结合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各级有关部门组织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隐患及时落实整改措施,对一时不能完成整改的隐患均明确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员,严格落实安全度汛措施,坚决防止问题隐患引发灾害事故。

  坚持超前预警,强化联防联控。遵义以应急管理系统为主,接入整合公安、水务、气象等部门信息数据,提升协作联动效能,推动灾害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同时,通过互联网、微信等路径,结合应急广播、铜锣、哨子、手摇报警器等传统方式,落实“叫应”工作要求,确保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组、到户、到人。

  坚持力量前置,强化应急值守。遵义各级各有关部门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在强降雨期间,应急和水务部门实行业务人员在岗、全员干部备勤措施,确保突发状况高效应对。针对近期强降雨,组建由应急、水务、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参与的督导组,前置到汛情严重乡镇开展督导,确保及时处置、高效应对。

  坚持生命至上,强化抢险救灾。遵义按照“撤人第一,第一撤人”原则,出现强降雨极端天气后第一时间实施“敲门”行动。至今全市组织紧急避险和转移安置144人。其中习水县成功组织群众撤离,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同时,遵义建立特色巨灾保险制度,为134万户群众提供975亿元风险保障。截止6月上旬,已累计向2344户受灾群众理赔,兑现理赔资金900.25万元,有效防止因灾返贫致贫等情况发生。

  在下一步工作中,遵义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会议精神,突出“四应四停”“四盯四管”工作举措,全力以赴抓好今年主汛期强降雨风险防范工作,彰显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担当。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5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