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万山区鱼塘乡:用数据说话“三张清单”巧妙化债

2022-07-01 19:08:19  来源: 万山区融媒体中心

  “17.2万元,成交!”

  “34.2万元,成交!”

  “33.66万元,成交!”

  在一声声铿锵有力的竞价声中,万山区鱼塘乡原林业站房屋、原基金会房屋、原水务站房屋等五处闲置资产相继拍卖成功。

  今年,鱼塘乡党委会研究决定,将对鱼塘乡原林业站房屋、基金会房屋、水务站房屋、原计生服务站办公楼及原农推站房屋五处闲置资产进行拍卖。化解债务风险、盘活闲置资产要雷厉风行,该乡立马委托贵州省铜仁市拍卖有限公司对资产进行拍卖,五处闲置资产处置总计收益160.8万元,成为万山区首个闲置资产拍卖处置成功,实现“债转投”的样板案例。

  “一开始资金短缺,乡里面知道后主动帮我筹集保证金,不仅给我吃下了‘定心丸’,还让我得以顺利参加拍卖会。”最终竞拍成功的债权人张先生感谢地说道。

  像这样推进“债转投”落实的数据在鱼塘乡穰穰满家。

  今年4月,万山区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激发市场活力,筹划启动了“万山消费季”系列钜惠活动。鱼塘乡顺势而为、积极谋划,成立工作专班,分片区、分班组精准筛选定位债权人债务体量和个人刚需,通过“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为债权人提供贴心服务,宣传优惠活动、现场陪同看房、耐心分析利弊……鱼塘乡的暖心措施在打动债权人的同时,也让“债转投”工作落地开花。

  “没想到还能这样化解债务。乡干部全程为我们提供帮助和支持,这让我们债权人感觉到非常暖心。”说起鱼塘乡推进“债转投”的方式和服务,债权人彭先生赞不绝口。

  自“万山消费季”活动开展以来,鱼塘乡完成20套商品房的签约销售,化解债务310余万元,带动房地产投资650余万元。自开展谈判式化债“五个一批”债转投工作以来,鱼塘乡以谈判为基础,站在债权人的角度思考问题,按照债权人实际情况、现实需求和现有的资产资源现状,帮助量身定制化债方案,全程做好跟踪服务,获得债权人的支持和配合,让债权人真切感受到乡党委、政府想解决问题、能解决问题、会解决问题的决心,给债权人吃下“定心丸”。截至目前,全乡通过“债转投”共化解债务3449.702万元。

  鱼塘乡围绕化债做“文章”,多措并举、精准发力,通过全面理清债务清单、债权人清单、资源资产清单“三张清单”,全力推进债务化解工作。下一步,该乡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做法,最大限度回应债权人诉求,最大限度解决债务人实际困难,最大限度化解债务。

  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加大财政资源统筹力度,积极盘活各类资金资产,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在万山区委、区政府关于化解债务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下,鱼塘乡的化债举措不仅是推动新国发2号文件在基层的落实,更是进一步夯实了万山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孙菁)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5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