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毕节市易搬安置点老年教育工作成效显著

2022-07-01 19:08:35  来源: 毕节日报

  近年来,毕节市老年教育工作者,紧紧围绕如何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扎实推进易搬安置点老年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

  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市各安置点成立安置点老年学校,搭建了搬迁群众感情交流的平台,带动广大老年人快速融入新环境。同时,安置点老年学校通过技能培训,向安置点扶贫车间输送技能人才的形式,积极发挥“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作用。

  满足安置点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安置点老年学校按照“因需施教”的原则设置教育课程,吸引更多的老年人走出家门,融入新环境,扩大教学覆盖面。

  月琴弹奏在大方县凤山乡具有一定群众基础,当地安置点老年学校积极发掘本土人才,开展月琴课程教育,逐渐形成一支月琴弹奏队。通过积极参加各项文艺演出活动,月琴弹奏队成了当地一张靓丽的名片。在毕节,“山歌”是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一项文化活动,有一半以上的安置点老年学校开展“山歌”教学课程,让学员通过“山歌”的学习形式“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提升安置点老年人生活品质。安置点老年教育以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推动基层群众移风易俗,发挥自身独特作用。通过人居环境、民族团结、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宣传,提升学员素质文明,打造美丽新居,改变搬迁群众生活习惯,引导群众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生活,适应新环境。

  发挥党的政策宣传载体作用。通过在安置点实施老年教育,组织老年学员宣传队伍,采取文艺表演、书画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方式,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到各搬迁户,切实增强搬迁户发展致富的信心和感恩之心。

  丰富基层老年教育办学模式。通过开办安置点老年学校,丰富老年生活,打通老年教育“最后一公里”,扩展老年教育资源供给,满足不同层次老年教育的需求。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5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