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毕节市公安局:强基础提能力 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2022-07-01 19:04:18  来源: 毕节日报

强基础提能力 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毕节市公安局法治建设工作

  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中,毕节市公安局从执法规范化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入手,增强群众安全感。

  一

  毕节市公安局积极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工作,助推执法规范化建设更上一个台阶。

  根据案件数量、办公条件、办案单位分布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展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场地建设,主要采取“一中心”“一中心+分中心”“一中心+多功能区”模式推动工作。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以“大数据”为支撑,以“信息化”为引擎,按照“集约、实用、实战、规范、高效”的原则,结合“大部制”改革和“三项制度”改革的实际,构建一个全程公开、全程透明、全程可控的执法环境,案件质量和执法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有效助推全市公安机关的执法规范化和法治毕节建设。

  目前,毕节市8个建制县(市、区)公安局(公安分局)已全部完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建设和改造工作。

  与此同时,不断规范设置办案区。按照法律要求和执法办案流程,规范设置出入区登记、安全检查、物品暂存、信息采集、医疗救助等工作区域或功能室。

  设置案件管理功能。按照受立案改革、刑事案件法制部门统一审核、统一出口制度等要求,设置受立案管理、案件审核、执法巡查、案卷、涉案财物监督等专门岗位,明确职责任务,实现对办案全程的监督管理。

  应用系统统一管理。建设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信息系统,对出入区登记、人身安全检查登记、嫌疑人随身物品登记保管、信息采集、等候室分配、讯(询)问室分配、同步录音录像、办案信息进行录入,省、市、县执法办案中心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互联互通、远程监督。已经在用的办案场所,必须纳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系统统一管理,做到即用即督。

  实现智能化监督。以警情、案件编号为主线,推进案件信息与各类音视频资料、涉案财物信息的自动关联,实现对办案中无人看管、单人讯(询)问、办案超时等执法问题和安全隐患的预警提醒。

  …………

  通过系列举措,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

  基础得到夯实,执法队伍综合能力提升也不可忽视。

  毕节市公安局将2021年定为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年”,将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市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有机结合起来,开展了一系列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强化“一案一整改”,纠正执法理念。不断改进执法方式方法,在严格依法履职的同时,准确把握群众情绪,注重理性执法、人性化执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实现打击犯罪同保障人权、追求效率同实现公正、执法目的同执法形式有机统一。

  夯实法治基础,提升执法主体能力。调整充实法制审核队伍,新增法制审核人员20名,进一步优化法制队伍结构,并将法律业务知识培训纳入民警年度培训计划。今年以来,累计培训一线执法民警3500余人次。此外,还建立学习激励机制和民警个人执法档案制度,鼓励民警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及高级执法资格考试,进一步增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能力。

  强化自查自纠,整治执法突出问题。对接处警环节、受立案环节、执法办案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研究出台关于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制度机制28个,分级建立了专兼职法制员制度、学习激励机制、教育培训机制、单位和民警个人执法档案制度等一系列配套机制。

  深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水平逐步上升。采取日常执法巡查、月考核、季考评(通报),以及县区交叉考评、网上考评、审核案件时同步考评等方式,持续加大案件考评监督力度,执法水平逐步提升。采取专项督导和常态监督相结合,对受立案环节进行全覆盖监督,受立案环节中的问题环节大幅下降。

  …………

  一系列措施加持下,毕节市公安机关的规范执法水平得到明显提高,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也得到不断提升。

  这些变化,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市民张世全说:“现在的警察,不仅态度好、责任心强,还善于为我们老百姓考虑。对那些腿脚不方便的,他们上门服务。只要群众有需要,他们都会及时出现,感觉很安心。”

  三

  近年来,毕节市公安局积极创新举措,构建“警务两会+十户联防”机制,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充分聚焦“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创新运用“警务两会+十户联防”这把“金钥匙”,不断解锁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机制的“新密码”,形成了人人参与、个个发力的基层治理格局,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从聚焦“积极性”,充分发动群众入手。针对群众旁观者心态、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性不高等现象,采取“警民议事”“十户联防”等方法,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

  警民议事会为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搭建了新平台,真正做到“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

  “十户联防”把基层社会治理触角延伸到“户”,发挥“联户长”“五员五快”作用,确保政策法规第一时间传达、矛盾纠纷第一时间调处、重大情况第一时间上报,把群众充分调动起来。

  将群众参与作为落脚点,通过评选“十佳联户长”“金牌调解员”“文明联防小组”等,对有重要贡献的“联户长”和群众给予一定物质奖励,激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眼下,在黔西市新仁乡化屋村,人来人往,为村子增添了不少人气。对该村易地搬迁安置点的王光元家来说,也逐渐迎来了生意旺季。

  人多了,事自然就多。

  为进一步了解群众需求,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日前,新仁派出所所长袁俊峰又带着派出所民警,邀请了部分群众代表齐聚王光元家召开警民议事会。

  “看看你们有哪些困难和需求,以及建议和意见,都可以给我们说一说。”袁俊峰说。

  话音刚落,王光元说:“现在生活这么好,在家门口就经常看见巡逻和走访的警察,我们放心得很。”

  近年来,新仁派出所积极推动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创新,以“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打造新时代公安新形象。

  “我们根据辖区的情况,利用‘警务两会+十户联防’工作机制,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形成了生态环境联户、矛盾纠纷联调、安全隐患联防等长效机制,让生态环境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成为常态,为擦亮化屋名片贡献公安力量。”袁俊峰说。

  “警务两会+十户联防”机制,在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的同时,又提高了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的能力,已成为法治毕节建设的重要基石。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5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