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三个一线”工作法 加速推进乡村振兴

2022-07-01 19:09:22  来源: 七星关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七星关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新时代基层党建提质攻坚行动为抓手,积极探索“三个一线”工作法,加速推进组织振兴,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为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先行区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堡垒在乡村振兴一线筑牢。大力实施村(社区)带头人队伍攻坚行动,推动619个村(社区)圆满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实现村干部队伍学历、年龄“一升一降”,全面建强发展型村干部队伍。完善村“两委”后备干部管理机制,建立村(社区)后备力量“储备库”,并采取到村跟岗、到镇学习、到集体合作社锻炼的方式,加强后备力量的实践锻炼。开展“党支部+公约治村”工作,采取“党群联席会+公约议事会”方式,共同研究解决公约执行中有关事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稳定落实在基层、把和谐构筑在基层。建立“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发展村集体经济奖励”的村干部报酬体系,提高村(社区)干部待遇报酬,有效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资源在乡村振兴一线整合。鼓励引导专家人才面向基层、乡村振兴、党支部领办集体合作社服务,选派了156名农技专家、44名省市科技特派员指导服务刺梨、茶叶等产业,帮助规划设计农业产业“532”规划和生态畜牧业“211”工程产业布局,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献策献计。整合各类资金约6.6亿元,扶持发展产业,解决村集体合作社资金筹措难的问题。强化“农校”“农超”“农企”对接,统筹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与村集体合作社签订销售协议,解决市场销售难的问题。通过清产核资,盘点家底,采取承包、入股、出租、出售等市场运作方式,盘活农村沉睡的集体资源资产,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淬炼。注重把干部放到乡村振兴一线锤炼,选派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341名、驻村干部684名,有效强化乡村振兴力量支撑。制定《七星关区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三考一评”考核管理办法》,通过考勤、考能、考绩以及测评的方式,检验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驻村帮扶成效,倒逼驻村干部真蹲实驻、真帮实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相结合的方式,多层次、多形式地对乡镇党政“一把手”、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村干部开展全方位培训。(雷越)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5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