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模拟法庭”开庭啦! 看小“法官”如何审理“斗殴案”

2022-07-01 18:33:52  来源: 汇川区融媒体中心

  “现在,宣布开庭!”伴随着法槌清脆的敲击声,一起聚众斗殴案正式“开庭”。

  日前,汇川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走进汇川区第三十一中学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此次模拟法庭以一起未成年人聚众斗殴案作为庭审素材,在检察官的指导下,学生们分别扮演了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法定代理人、法警等角色。

  庭审中,参演同学全身心投入,认真模拟审理程序,600余名师生坐在“旁听席”,严格遵守“法庭”纪律,认真观摩。

  经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程序,同学们身临其境感受了一场“真实”的庭审过程,并了解和学习了相关法律知识。

  “在今天的模拟法庭中,我担任的是公诉人,明白了公诉人所担任的职责以及审判的整个流程,也更加懂得法律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参演学生李雨菲说。

  “参演模拟法庭,我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庄重威严、公平公正。今后我将不断学习法律知识,用法律约束自己的行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做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好青年。”参演学生李晓晓说。

  近年来,汇川区人民检察院一直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2021年至今受理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审查起诉案件23件35人,提起公诉8件9人,不起诉(含附条件不起诉)19人;组织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49场次,受益中小学生达3万余人次。

  “我们将模拟法庭‘搬’进校园,实现青少年普法从单纯说教方式向体验式‘模拟场景’转变,让学生们在体验中学习、运用法律,提升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汇川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张夏晖表示,“接下来,我院将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深入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让青少年学生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司法的关爱,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吴旭丹 李亮)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5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