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福泉:多举措着力提升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治理水平

2022-07-01 18:54:07  来源: 福泉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贵州省福泉市聚焦搬迁群众住得好、发展好等问题,不断强化党建引领,通过融合驻区单位参与治理,健全社区组织体系、做实公共服务、助民稳定增收、抓实社区治理、提升文化服务等方式,不断增强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织密组织体系,夯实治理基础

  坚持组织引领,不断完善“1+N”组织体系建设,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让群众对搬迁后的生活充满信心。健全组织运行机制。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为基础、各类群团组织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组织体系,带动工会、团支部、妇联等多方实现社区共商共治,确保党组织在社区各项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做好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突出选优配强带头人,着力优化社区“两委”班子结构。针对社区干部脱贫攻坚业务不熟、社区管理经验不足、依法行政知识薄弱等问题,通过邀请市委党校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到市内外工作成效突出的社区现场参观等形式强化学习、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强化党员作用发挥。按照应转尽转的原则,吸纳109名搬迁安置党员到社区党组织进行管理,充实组织力量。大力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双报到”等活动,通过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结对帮扶和志愿服务等,引导党员有序参与社区治理。2021年以来,从优秀党员中储备“两委”后备干部15人,2个社区党委分别获评“全州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2名社区党员获评“全市优秀共产党员”。

  划小治理单元,提升治理效能

  深入推进网格化治理,探索实施“大数据+服务”,通过有效治理手段让群众住得放心。优化网格实现治理有序。按照社区楼栋、人口的分布情况,因地制宜划分12个片区、36小网格,选优配强片区长12名、专职网格员17名、联户长273名。建立居民信息档案,动态了解所辖网格住户信息、环境卫生、邻里纠纷、建议诉求等各类情况,定期组织排查分析社情动态和治安等问题。依托数据提升治理效能。在加强网格化管理的同时,创新开发精准管理系统,全面摸清社区人口底数和残疾人、老年人、留守儿童等特殊重点群体情况。通过大数据手段进行管理,实行周调度月更新,动态掌握社区群众精准信息,有效提高服务群众针对性。深入走访提升治理温度。通过网格员每周对所负责网格的居民至少遍访1次,明确“三问三讲五必到”(即问基本情况、问困难问题、问意见建议,讲最新政策、讲法律法规、讲社区工作,急事难事必到、矛盾纠纷必到、红白喜事必到、生病住院必到、突发事件必到),第一时间帮助解决群众期盼,对需上级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街道党工委。2021年来,为社区群众办实事400余件,解决群众矛盾问题136件次。

  强化服务保障,提高群众认同

  围绕搬迁群众现实需求,不断强化人、财、物、智保障,持续做优公共服务,让群众生活顺心。完善社区服务功能。落实制度、场所、人员、经费等保障,整合各类场所资源,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老年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儿童之家、残疾人康养中心等便民利民服务场所建设,为搬迁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规范的“一站式”服务。扮靓社区人居环境。实行物业服务和社区管理相结合的服务模式,进一步提高公共区域保洁、安全秩序维护、停车秩序维护、共用设施维保、公共绿化养护、房屋公用部分维修等服务水平。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免费开展植树种草、环境清洁、家电维修等服务,通过示范引领带动搬迁群众讲文明、树新风。打通“线下+线上”服务渠道。创新搭建线上服务平台,将城市低保、医疗救助、补贴申请、救助申请等30余个服务项目纳入线上办理,让搬迁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快捷服务。平台启用以来,累计发布企业招聘、技能培训、志愿者上门服务等各种便民服务信息180余条。

  拓宽增收渠道,驱动发展活力

  以提升群众收入为着力点,打造技能培训——推荐上岗“一条龙”服务,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让群众居住更安心。因户施策稳就业。深入开展摸底排查,精准掌握搬迁群众年龄结构、文化程度、劳动技能、身体状况等信息,围绕工业园区挖掘就业岗位,优先安置搬迁劳动力就业,帮助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强化培训提能力。按照“因人施培、因岗定培、因产施培”的原则,开展定向、订单、输出、扶智“四型”技能培训。以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旅游业、电子商务等就业容量大的行业用工需求为重点规范开展常态化培训,增强其就业创业和职业转换能力。集体经济促增收。探索“社区+公司+搬迁群众”模式,由社区两委牵头成立劳务服务公司、扶贫车间、股份经济合作社等,盘活社区资产,促进群众增收。2021年累计推荐就业3671人,组织培训395人,组织务工300余人,集体经济收益83万余元。

  丰富精神文化,引领文明新风

  强化感恩教育和移风易俗,不断丰富社区文化氛围,扩大搬迁群众融入感、归属感,让群众居住更舒心。开展感恩教育。加强搬迁群众思想教育工作,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道德讲堂、脱贫攻坚夜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引导搬迁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树立自强自立、不等不靠的思想。创建文明社区。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引导搬迁群众破除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封建迷信、酗酒赌博等陈规陋习,树立健康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积极开展“文明家庭”“五个模范户”等评选宣传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宣扬关爱社会、关爱他人、睦邻友好、守望相助、孝敬老人的美德。拓展志愿服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服务载体,集合辖区志愿者,积极创建交通劝导、“创文巩卫”、关爱留守儿童、文化宣讲、希望陪伴行动等各类志愿服务项目30个,在春节、元宵节、学雷锋日、妇女节、重阳节(老人节)等各种节日里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1个社区被评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2022年以来,开展“喜迎新春•送福到家”送春联活动2场次、“小桔灯”亲子阅读活动5场次、各类志愿服务30余次。(刘代兴)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5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