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观山湖区金华镇翁井村治丧示范点全面启动运营

2022-07-01 18:36:59  来源: 观山湖区金华产业小镇

  “现在办丧事,再也不用撑面子大摆酒席了,只要跟红白理事会说一声,就有人按统一标准给大家伙儿操办,省心又省钱。”6月24日,在观山湖区金华镇翁井村治丧示范点治丧的一位逝者家属说道。

  为深入落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要求,引导辖区群众养成勤俭节约、文明朴素的治丧习惯,金华镇因地制宜、统筹规划,严格按照“三统一、一确保”要求,在翁井村投入建成规范治丧示范点,现已全面启动运营。

  统一场地 相关配套一应俱全

  充分利用村闲置土地,整合现有土地资源,科学选定治丧点,配套了相关设施,如吊唁室、休息室、餐厅、洗手间、公共厕所等,尽可能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其中,吊唁室约50余平方米,两边摆放鲜花与花篮,中间可摆放灵柩,并设有守灵人休息间。场内设有酒席厅,可摆放15套桌椅,容纳150人,内有专门停车场地。

  “以往家有亲属过世,人们往往在自家楼下或者在小区内随意选个地方搭建灵棚开展治丧活动,大操大办,花样繁多,不仅扰乱了社区的正常秩序,也严重影响到了居民的生活。现在好了!村里划定了统一的治丧点供我们选择摆宴席,不仅不用为办事的场地发愁,而且基本用品一应俱全,附近交通便利,又在村庄角落,不会影响到周边村民。”逝者亲属说道。

  统一程序 对标对表文明治丧

  在上级部门的指导帮助下,金华镇翁井村治丧点结合实际制定完善了治丧程序,严格执行“3·15·50”规定,并在显著位置公示《翁井村“治风”规范治丧示范点流程图》,事主对照流程,按照标准和程序办理,既节约资金、时间、精力,又能杜绝大操大办不文明行为。同时,在接事主申报治丧当天,会组织文明新风劝导队入户,向事主宣传集中治丧服务项目,事主在选择具体实施服务类别后,由村红白理事会联系事主选择的执事服务组为其实提供治丧服务。

  统一服务 省心省力提供便利

  采取主动介入方式,全面组建红白理事会、文明新风劝导队等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在全镇率先推行村级“一条龙”服务新模式,购置相应服务设备,完成相关人员培训和持证上岗准备,为丧户提供“一托到底”的服务。事主在选择具体实施服务类别后,服务队将为事主提供丧事祭奠仪式、代订殡仪车、酒席设宴等服务。从操办的便利度而言,不仅不用为办事的场地发愁,而且基本用品一应俱全,不论群众经济情况如何,均按照统一标准,既让村民摆脱了“面子”的束缚,又契合了村民“里子”的心理需求,为改变传统习俗、引领乡村文明新风积极作用。

  确保安全 保障宴席食品卫生

  定期不定期对“一条龙”服务队开展食品安全宣传、监督检查等工作;组织餐饮负责人、厨师、服务员等相关人员开展培训,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派人驻点对办酒现场进行监督检查,这些都是保障治丧点食品安全的固定“动作”。

  “我们在规范治丧行为的同时,也在保障宴席食品安全,服务队操持办理的酒席,从采买食材到菜品上桌都有严格要求,不仅能够保证食材的品质,也能防范食品安全风险。”治丧点负责人说道。

  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在创新中做好教育引导,在改变治丧习俗过程中,蕴藏着价值观变迁的种子。集中治丧提倡勤俭节约,传递文明新风,无疑是推进移风易俗的“好样板”,也是基层风气治理的“好范本”。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6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