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税务全面助力黔货“出山”

2022-07-01 16:19:37  来源: 赤水市税务局

  地处川黔交接带的遵义赤水,因立体多样的气候,拥有了各种各样的美味“山货”。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赤水市税务局依托智慧税务综合体系,根据行业特性靶向施策,激活涉农经济,助力黔货“出山”。

  税务搭桥助招工

  “我公司目前就业人员35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人。近年来因为新冠疫情和交通环境限制,产品的物流成本上涨超5%,人员流动性强,招工难问题愈发突出,严重影响了生产效率。”贵州红赤水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方昌剑说道。

  贵州红赤水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2005年6月,是一家以竹笋、山野菜类、腌腊制品等地方特色食品为原料生产销售、工旅观光购物、仓储物流为一体的涉农民营企业,旗下“红赤水”“桫椤妹”“艾园”三大系列产品不仅畅销全国,更是远销香港、马来西亚、越南等地区。

  近年来,赤水市税务局切实围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开展“税务助农行”活动,为涉农企业进行“靶向帮扶”,加强《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政策》解读辅导,并充分发挥赤水市税务局驻村书记、挂帮干部资源优势,时收集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资料推荐给企业,目前已有12人上岗就业,月收入达3500至4500元。

  税务帮忙拓财源

  除了人们熟知的“竹药醋鸡酒”外,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也使得赤水生产的红薯粉口感好、颜色正、耐煮不烂,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依托红薯加工生产淀粉及淀粉制品的企业应运而生,遵义赤香食品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咱们搞农产品生产加工的,多少有点靠天吃饭的意思,再加上这几年疫情影响,厂房、人工、农膜、包装等生产所需的成本价格都大幅上涨,公司资金压力确实很大。”资金运转困难成为了公司法人赵洪先的一块“心病”。前期申请的80万元融资也迟迟未到,让赵洪先很是着急。为持续推动涉农产业发展,赤水市税务局在了解企业情况后,通过“税银互动”项目为获得企业融资,企业在原法人贷款基础上再增获税信用贷款100万元,及时缓解资金压力,激发了企业活力。

  税收变现强信心

  赤水非遗文化内涵深厚,当地政府积极推进醋旅小镇、晒醋等非遗扶贫工坊,有效释放出“非遗+产业+扶贫”的叠加效应。但因疫情和市场经济下行、游客大幅度减少等原因,导致产业项目发展受到冲击,同时也影响了像贵州赤水古法酱香晒醋有限责任公司这样的晒醋生产企业。

  古法酱香晒醋公司法人说:“因赤水晒醋生产需要一定的发酵,变现周期长、变现能力较弱,加之疫情影响企业参与产品展销、宣传、物流等均受到了波及,销售锐减。幸好这次92万的增值税留抵退税为公司注入了现金流,解决了燃眉之急不仅为保障生产提供了经济支撑,也为企业抗击疫情风险提振了信心。”  

  据悉,赤水市税务局充分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组建“税费服务辅导员”第一时间上门提供“一企一策”宣传辅导,“一站式”专岗办理退税审核,缩短退税流程办理时间,让税惠红利及时到账,助力黔货“出山”(何冯)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6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