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妙“剪”生花绘初心 布依山歌颂党恩

2022-07-01 17:46:57  来源: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来自贵定县新巴镇的布依族姐妹和同学们,利用少数民族剪纸技艺,将老百姓对党的信念和感恩融入到一幅幅剪纸作品中,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党的感恩,庆祝党的生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左下角对到中间这个米字交叉点的中心点来……”

  在贵定县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新巴镇谷兵村,黔南州非遗项目传承人陈秀萍老师正在给在座的布依族姐妹和同学们讲解剪纸的要领,今天剪纸的主题是“巧手剪纸庆七一 布依山歌颂党恩”,掌握要领之后,大家开始围绕自己熟知的红色故事和元素展开剪纸作品的创作。

  据了解,新巴镇作为全县唯一一个红军两次经过的地方,先辈们在这里孕育了宝贵的“红色文化”,关于红军爱戴老百姓、帮助和拯救老百姓的故事,靠着口耳相传,历经岁月依然铭记在新巴人民的心中,大家创作富含红色文化的剪纸作品可谓轻而易举。

  “为了庆祝党的生日,我们在这里学习剪纸,陈老师教我们剪了很多蕴含红色文化的图案,学会了很多东西,我特别高兴,借此机会用剪纸表达我们对党的祝福和感激,我相信我们新巴布依剪纸文化一定会薪火相传。”怀着深情,做着对党祝福的剪纸作品,新巴镇布依族群众罗玉红这样说。

  村民们化作“绣娘”们,一笔一划、一刀一刻,勾勒出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光辉历程,将信念从指尖刻入心田,续写对党的忠诚。在传承民间技艺的同时,也厚植了每一个人爱党爱国的情怀。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强民族工艺传承,更好发扬新巴“红色民族文化”,贵定县新巴镇“传承民族工艺·振兴乡村文化”民族剪纸培训班在2022年6月正式开班,目前已经开展了三期专题培训,参加培训的干群超过500人。

  “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通过剪纸把我们心里面对国家对党的崇拜和感恩之情,以五角星和党徽等图案体现出来,每一种图案剪出我们对党的心意,我们要把剪纸发扬光大,不断做出剪纸作品,作为我们的文化传承。”黔南州非遗剪纸传承人陈秀萍介绍道。

  “党的华诞越百年,丰功伟绩数万篇,革命历史扬红色,跟党正确好路线……”

  以红色作为热爱的底色,曲线游刃组接勾勒出那些深刻的过往;以悠扬作为抒情的节奏,音符婉转拼凑出感恩的情怀。布依族同胞用剪纸作品和布依山歌钩织出对党最真诚最质朴的祝福,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杨兰 胡光鸿 赵磊)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6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