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州举办2022同心筑梦·幸福黔南“六月六”民族风情节

2022-07-03 10:23:23  来源: 都匀市委宣传部

  72日,黔南州在州府都匀市举办同心筑梦·幸福黔南“六月六”民族风情节,活动黔南州民族宗教事务局、黔南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体育局)、黔南州妇女联合会、都匀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黔南州文化馆、黔南州布依学会、黔南州妇女民族手工业协会协办,贵州省柯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执行。

  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目的,旨在通过开展民族节庆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各族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增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展现黔南人民多姿多彩的节日风情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六月六”是布依族同胞最为隆重的传统佳节,有“布依年”“布依小年”之称,布依族群众会在这天杀猪杀鸡祭神、祭祖宗,青年男女则借助节日良机,进行甩糠包、对山歌社交娱乐活动,这是布依族人民在原始的农耕稻作、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条件下,形成的一种集宗教、生产、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文化现象,是布依儿女崇拜自然、缅怀先祖、向往美好生活的族群集体记录,象征着勤劳善良的布依人民对劳动致富、粮食丰收的期盼,对平安和谐幸福生活的追求。

  在这流光溢彩的美好季节,黔南州围绕同心筑梦·幸福黔南”主题,举办民族文艺展演、民族团结广场舞大赛、“黔系列”(民族传统手工艺)商品展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摄影展、民族服饰展演、“同心筑梦·锦绣黔南”暨非遗文化进社区一系列精彩活动深入挖掘黔南底蕴深厚的民族节日文化内涵,集中展示黔南各民族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歌舞、乐器、服饰、刺绣、蜡染、纺织饮食魅力。此外,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青海及四川甘孜州、阿坝州藏族同胞演绎藏族服饰秀。  (王伟)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9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