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

2022-07-04 09:28:09  来源: 贵州日报

激活“神经末梢” 擦亮民生底色

——贵州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

  “现在开证明、办证件、续缴费,在社区党群服务站就可以办结,再也不用东奔西跑了。”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居民张琴为服务站提供的便捷服务竖起大拇指。

  设立党建服务中心、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综治服务中心、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和退役军人事务站“四中心一站”服务机构,以“互联网+政务服务”方式,推动市区两级职能部门下放审批服务事项,贵阳市用全方位服务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让“数据跑起来,群众少跑腿”。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

  贵州以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重点省建设为契机,强化示范引领,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严密组织体系,将党建与城市基层治理、服务群众需求有机结合起来,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基层治理难题,不断增强城市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如今,贵州城市基层组织基础不断夯实,新型社会治理越来越有效,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建强基层党建堡垒

  炎炎夏日,走进都匀市沙包堡街道虹桥社区,路面干净整洁、绿树葱郁。

  “社区、街道的党员干部经常来小区,询问我们的困难,帮助解决问题,还和我们一起打扫卫生,种植花草树木。这些做法拉近了邻里关系,让我们小区变得更团结、更有序。”居民钟钰翔对社区干部连连点赞。

  目前,都匀市已有40个城市社区成立党委,93个小区成立党支部,191个网格成立党小组,正在大力推进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党支部、物业公司党支部、网格党小组集中覆盖行动,引领治理的最小单元由社区下沉到小区。

  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截至目前,全省2438个社区全部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在居民小区建立党群服务站(或服务点)2301个,2194个社区实行“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

  把物业管理力量打造成党的群众工作队。贵州各地推行社区“两委”成员与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的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推动社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同时,贵州各地积极开展集中摸排、集中组建、集中选派等专项行动,指导物业服务行业成立联合党委,进一步夯实物业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目前,全省物业企业成立党组织491个,成立业委会2792个,成立业委会党组织358个,1717个小区建立了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三方共议”“双向进入”机制。

  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6月27日,在龙里县冠山街道兴龙社区铁龙路安置小区,改造后的小区内环境优美、舒适宜居。小区议事亭里,老人们坐在桌边悠闲地开展娱乐活动。

  “我们小区自建房较多,原来环境脏乱差。”兴龙社区副主任袁春告诉记者,“去年10月完成改造整治后,如今,社区居委会通过实施‘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体系,小区环境持续改善,邻里关系更加和谐。”

  推行网格化管理,让基层治理更精细。贵州完善“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一中心”指县乡村综治中心,“一张网”指城乡社区网络,“十联户”指将相对集中居住的村(居)民按十户左右划分联防联治服务单元)基层治理体系,合理设置基础网格和专属网格,建立健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社区网格制度,完善网格发现、社区收集、街道吹哨、分级响应、协同处置工作机制,推动服务、管理、资源、力量向网格齐聚,通过有效整合资源联动处置,确保群众诉求快速反应、治理难题及时破解。目前,全省社区共划分网格2.5万个,配备网格员3万人,建立网格党组织1.4万个。

  创新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是夯实城市基层基础的关键之举。

  我省健全完善报到登记、服务纪实、沟通反馈、考核激励等制度机制,精准设置志愿服务岗位,精心组织服务活动,清单化、项目化推进“双报到”工作,推进街道社区党建与机关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实现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全省1万余个驻区单位和21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并开展服务。

  让群众生活更有温度

  “您好,欢迎回家。”在遵义市播州区龙坑街道保利未来城小区各个入口,时常能听到这句简单、温馨的问候语。

  “自从小区有了‘红管家’,家里的许多事,只要招呼一声,马上就能得到妥善解决,我们都很省心,也感觉很舒心,这就是我心目中的美丽家园。”谈起红色物业,小区居民曹韦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遵义市播州区全面加强党对物业服务工作的领导,以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切入点,出台《播州区关于实施红色物业加强基层治理的工作方案》,立足服务群众,引领基层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扎实开展红色物业创建活动,提升小区治理质量。形成了“党建引领、业主参与、多方共治”的小区治理新格局。

  …………

  满足群众需求就是贵州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接下来,贵州将继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让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记者 韦倩)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