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双减”背景下的汇川“文化”教育

2022-07-05 11:11:34  来源: 汇川区融媒体中心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

  今年以来,遵义市汇川各地学校结合“双减”政策,落实落细校内课后服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遗文化融入课堂教学中,帮助学生强身健体的同时助力文化传承。

  走进汇川区毛石中学时正值该校大课间,学生们伴随《中国范儿》背景音乐,娴熟地表演起舞龙技艺。9分钟跑操、7分钟韵律操、4分钟舞龙,这便是毛石中学大课间体育活动的组成部分。

  “我们学校大课间在传统课间操基础上进行了革新与发展,将舞龙这一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大课间活动,在提高锻炼身体实效的同时,实现了课间操的教育功能。”毛石中学有关负责人介绍。

  伴随大课间活动的改革,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也随之提高。

  “舞龙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培养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团结互助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生帅庆全说。

  “我觉得舞龙非常有意思,现在已经成为了我们毛石中学书香文化的一部分。”学生李凯毅说。

  毛石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李子阳表示,一直以来毛石古镇就有舞龙的传统,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毛石乡土文化,增强师生体质,2021年3月,毛石中学将舞龙技艺列为全校性体育活动。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全校共有舞龙队11支,包含学生队10支、教师队1支,形成全校师生人人会舞龙、人人能舞好的良好态势。

  同样热闹的场景还出现在团泽镇团泽小学。操场上,体育教师许梦正在教孩子们跳竹竿舞。

  为做到全校普及,团泽小学编制了竹竿舞校本教材,利用每周三课后服务时间对学生进行竹竿舞教学。

  “竹竿舞需要同学间默契的配合,能促进同学之间的团结,我们学校编制的竹竿舞还参加过市里的比赛,获得了很好的名次。”说这话时,正在进行训练的学生王婉茹言语中透露着自豪。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落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体育活动时间的意见》和区教体局大课间活动实施要求,团泽小学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2009年选择了竹竿舞作为学校德育大课间活动项目。在“双减”、课后服务政策落地后,学校更是把竹竿舞作为学校特色项目抓好落实,并被评为汇川区2020年文化体育竹竿舞特色项目学校。

  “竹竿舞活动的开展,可以培养学生的形体习惯、合作能力,促进身体的协调发展和生长发育,让学生走出课堂、走到阳光下,感受在运动中的快乐。”团泽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韩忠武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我校将义不容辞承担好‘引路人’的角色,为学生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夏雯珺 邓杰 蔡建定)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