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区金关街道:党员带头下沉“一线” 扎实推进农村“五治”

2022-07-05 10:27:52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云岩区金关街道坚持以党建促“五治”,以“五治”谋发展,大力推进“一线”工作法,建立起党员、支部与辖区群众良好的“互信、互通”关系,着力将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五治”推进优势和落实优势。

  高位推动 强化政策宣传

  “现在天天下雨,政府来帮我们把房子加固了,住起来也放心了。”金关街道蔡家关村村民张老五的一席话道出了广大群众的心声。

  连日来,金关街道党工委班子立足辖区地处城乡接合部,老旧危房偏多的实际,以“治房”为突破口,靠前指挥、一线督导职能部门和各村(社区)认真履职,主动作为,严格“三不放过”原则,对辖区内的临建违建和自建房安全隐患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大整治。

  村组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执行排查整治政策和工作要求,主动排查、及时整改自建房屋安全隐患,完整准确做好信息归集填报工作。同时,强化督促检查、问题交办与销号管理,建立一日一调度、一日一统计、一日一研判机制,确保排查整治全覆盖、无死角,确保危房不住人、人不进危房。

  此外,金关街道依托“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线上利用党员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红色小广播”等方式广泛宣传,线下组织街道村组党员干部走访入户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大力宣传讲解相关政策,让村民群众意识到老旧危房的危险性,不断提高群众对危房拆除工作的知晓率与参与率,引导群众从“旧房难舍”到“安心拆除”的思想转变。

  支部引领 疏通群众堵点

  进入汛期,金关街道严格落实“一户一表一策一报告”,结合实际情况逐户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房屋所有人和经营者为整治主体,明确整治时限。同时,采取“三步法”进行分类处置,“红牌”“拉警戒”“贴封条”一眼即可分辨房屋隐患程度,再按经营性和非经营性自建房提出责令停止经营、封存警示、人员撤离、修缮加固、拆除重建等整治措施,不搞“一刀切”,让政策深入人心“接地气”。

  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辖区党支部主动服务,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及时收集村民关于农村“五治”工作的意见及建议,并及时研判解决,目前已解决房屋鉴定、房前屋后危树隐患、污水管网改造等问题30余件。

  “民生无小事,我们通过'一线'工作法,让党员干部带头到现场收集群众建议和意见,及时协调处理的难题和堵点,尽力答好农村‘五治’考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兴筑说道。

  党员带头 展现良好风貌

  “作为一名党员,积极配合协助‘治房’工作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带头拆除家里的老旧闲房,既能有效开展工作,也能为村民做表率。”蔡家关村党员董洪龄表态。

  为有效推进辖区“治房”工作,金关街道充分发村(社区)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拆除危房过程中,党员干部积极转变“要我拆”到“我要拆”观念,带头拆除自家的危旧闲房。

  在“五治”工作中,两村四居党员纷纷申请出列、主动作为、带头攻坚,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模范岗”,由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好的老党员,带动敢闯、敢冲、敢干的青年党员,积极参与“五治”工作政策宣传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截至目前,金关街道街道党工委班子带队到一线调研10余次,开展农村“五治”坝坝会11次,街道、村(居)、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开展政策宣传5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7064余份,排查辖区旱厕共67户,推进改厕总计12户,为“五治”有序推进奠定坚实基础。(陈飞宏)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2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