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2022-07-05 10:32:22  来源: 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市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各级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安排部署,紧密结合市场监管职能职责,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一是统一思想、强化调度。通过局党委会议、专题会议等多种形式,及时传达各级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切实统一思想、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做好专项行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密结合市场监管职能职责,及时成立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先后制发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专项行动整治工作方案,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定期调度工作,确保市场监管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力有序推进。

  二是突出重点、强化监管。一是强化涉老领域虚假宣传监管。制发《2022年反不正当竞争与直销监管工作要点》,组织全市市场监管部门重点查处老年消费市场虚假宣传行为,严厉打击假借专家义诊、免费旅游、健康咨询讲座等方式推销“保健”产品、伪高科技产品,以及借“协和”“同仁”等知名医院标识欺骗、误导消费等行为,依法维护老弱病幼等特定群体合法权益。二是强化“食品”“保健食品”安全监管。按照“应查尽查、应罚尽罚、应移尽移”原则,对“食品”“保健食品”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实现经营企业日常检查全覆盖,问题处置全覆盖。对全市保健食品经营单位开展风险等级评定,根据风险等级评定情况精准建立监管台账,发现问题限期整改。5月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4798人次,检查食品经营户6138户次,检查保健食品经营户961户次。三是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严格按照《市场监管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及时处办理涉及养老诈骗有关投诉举报,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制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工作方案,组织全市系统重点围绕专项行动决策部署、工作成效、正反典型、科普知识、舆情处置等方面全面开展宣传工作。通过局官网和公众号等新媒体,采取视频、图文等形式,及时发布涉老诈骗宣传信息。结合日常监管,紧跟专项行动各阶段部署,积极向市场主体开展宣传,努力实现宣传有声有色、群众支持认可的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2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