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抢抓RCEP机遇 为外向型经济发展添动力

2022-07-05 10:17:45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高水平开放是立足新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南明区始终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搭乘“一带一路”东风,积极融入中国—东盟经济发展大局,抢抓RCEP带来的新机遇,不断放大对外开放合作的“南明版图”,持续释放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

  2020年12月31日,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研讨会在南明举行;2021年3月24日,中国—东盟食品行业合作(贵阳)对接会在南明举行;2021年7月30日,中国—东盟中医药行业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中国—东盟中医药产品推介会在南明区举行……一次次中国—东盟系列活动在南明的成功举办,记录下了南明区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身影。

  同时,2021年5月18日,RCEP产业合作研究院和中国—东盟中医药行业合作委员会秘书处正式揭牌落地南明,不仅开启了南明区与RCEP国家产业合作的新篇章,搭建起了南明区与RCEP国家文化、经济交往的桥梁,也进一步扩大了辖区对外开放窗口,促进南明区与东盟国家在经贸、数字经济、旅游、科技、大健康、物流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

  借此机遇,南明区开放之路越走越宽。2021年,南明区实际利用外资完成24049.42万美元,全市年度综合排名第一。2022年,RCEP和中柬自贸协定同时生效,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将带来诸多政策利好、投资利好、项目利好,对南明高质量发展产生强大战略牵引力、政策推动力和发展支撑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南明区将抢抓机遇,用好RCEP产业合作研究院、中国—东盟中医药行业合作委员会秘书处等平台落地南明优势,聚焦开放再发力,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以更高的站位、更广阔的胸襟,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并于6月29日,推动中国—柬埔寨合作论坛在南明区顺利举行,不仅有助于在增进睦邻友好,开发两国经贸互补性和合作商机,也将为南明打开外向型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同时,南明区正在加快推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东盟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展示中心项目、百灵制药与马来西亚相关合作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中科分子与泰国皇家研究院在中医药领域中的“抗疫”产品研发和生产,大力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

  “今年,我们将积极抢抓RCEP协定正式生效和‘贵西欧’中欧货运班列开通契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对接开放通道、用好开放平台,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服务外包、跨境电商,力争实现直接利用外资2500万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0%,勇当全市开放合作领头雁。”南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许巧英)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2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