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万山区敖寨乡:“151”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7-05 10:19:25  来源: 万山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万山区敖寨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提升村级组织服务水平的关键,按照“151”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精准施策,按照“村村有特色、户户有增收”的目标,打造出中华山村、两河口村以食用菌、精品水果为主的坝区特色产业,在瓮背村、洋世界村、杨家寨村发展以畜牧养殖、特色养殖、油茶、黄桃、苗圃等为主的立体农业山地经济产业,多途径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乡村级集体经济得到较快发展。

  坚持一个引领,夯实基层组织保障。党建引领是做好村集体经济的关键前提,因此,敖寨乡坚持把党建引领优势转化为村集体经济发展优势。一方面成立了领导小组,形成了“乡党委主导推动、包村干部联系指导,村级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每月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坚持全方位推进,建立了乡党委书记亲自抓、副书记具体抓、村支书合力抓的工作推进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层层负责把关。另一方面全面推行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创办一批集体经济发展成效好的产业项目,打造了村级集体经济示范点3个,构建区域统筹、各方联动、产业融合的农村大党建格局。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和“党建+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户”等模式,让党建工作和产业发展实现深度融合。同时,成立坝区党总支1个,乡、村党员干部全部亮牌,村“两委”干部分别到村合作社交叉任职,为企业排忧解难,让企业轻装上阵,安心发展。

  把握五个关键,推动村集体经济整体提升。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敖寨乡按照区委提出的“1+N”产业布局,主攻食用菌,辅助发展精品水果、牛蛙养殖等等产业,在资源、人才、制度等方面,下决心、使力气、出实招,全力推动产业整体提升。一是整合资金完善产业设施。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坚持多方筹措,加大项目申报力度,通过整合各级力量,为发展产业筹集资金,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二是以企业培育选拔人才。打破传统的用人思想,把是党员、大学生、懂经营、精技术、善管理的人放在企业里面,另一方面,通过梵天、荣忠等企业培训了一批技术能力超群的人,成为园区的管理者、组织者,使产业从零散走向了扩散,使木耳品种从黑木耳到玉木耳再到多彩木耳。三是坚持“三争”服务企业。按照区委提出的“三争”要求,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2022年,敖寨乡向上争取到以工代赈项目资金200余万元,专门用于中华山村生态智慧农场的场平、基建和冷库等建设。四是坚持走出大山引大企业。坚持把村集体的各类资源作为与企业合作的条件,引进龙头企业,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五是创新健全制度强载体。把村干部绩效报酬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挂钩,以鲜明导向推动责任落实、任务落实,推行评议和督查制度,确保村集体经济有思路、有措施。

  分好一个蛋糕,让成果得到共享。发展乡村产业就是要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敖寨乡在原有的“622”分配模式上不断深化“六共”机制应用,和“村社合一”实践,企业不仅要投入资金,还有进行分红,群众还要在土地流转中收入以及务工收入。现在中华山食用菌生态智慧农场用工人数每天可达150人左右,实现了经济和社会双重效益,也促进了敖寨各项事业的发展。(段凌睿)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2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