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福泉: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凝心聚力办实事

2022-07-05 10:22:53  来源: 福泉市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福泉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辖区居民为宗旨,着力在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四个维度”上提升党建质量、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不断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物业缴费工作汇报,门面住户一共是724户,已交648户,其中两户低保户是免费的……”东福花园小区始建于2000年,属典型老旧小区。2021年以前,由于物业费收取困难,清理垃圾不及时,物业服务质量差,小区常年处于失管的状态,东福花园小区被冠以“闹心”小区的称号。

  小区到底该怎么管、由谁来管,社区治理怎么才能有效开展……在金山街道的指导和帮助下,朝阳社区积极探索,通过社区来接管、党员主动管、居民自治管、部门联合管的“四管”模式,建立“物业党建联建”工作机制,成立昱阳红物业公司入驻接管东福花园小区,重新改选业主委员会,重新商定物业服务范围和收费标准,拟定了小区治理公约同时,小区成立了功能型党支部,吸纳了100余名有精力、会管理、懂协调的党员充实到小区管理队伍中,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带头服务小区、服务楼栋、服务居民,积极参与小区环境卫生、政策宣传、民事调解等活动中来。

  东福花园功能型党支部书记陈琼说:“我们东福花园小区之前垃圾横流、邻里关系都不怎么和谐,后期通过党建引领采取了三个措施,第一个就是把我们业主党员充实到我们治理领导小组里面,来化解我们邻里之间的矛盾;第二点我们党支部要求我们业主党员主动缴纳物业费,主动协调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第三我们通过民主协商、居民自治、部门配合,使小区的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在小区党支部的带领下,经过一年多的磨合、劝导、整治,解决了小区车辆停放难、垃圾清运慢、收取物业难等问题,东福花园小区的“闹心”事得到有效的改善,居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近年来,在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过程中,福泉市探索以“物业党建联建”为主轴,聚焦小区治理痛点、难点,打造小区“大家庭”。

  翰林学苑小区是福泉市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以前小区长期存在着拆迁遗留矛盾、基础设施不齐全、绿化统筹不协调、邻里关系不和谐、居民归属感差等问题。

  在街道、社区的指导下,翰林学苑小区以党建引领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为切入点,改变翰林学院小区的环境和居民的“烦心事”,完善了基础设施,还引进了小微企业,给辖区内妇女提供就业渠道开办老年大学分校,丰富老年人日常生活小区的居民喜在心中、乐在脸上。

  金山街道翰林社区驻村第一书记袁春友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党建促治理,力争将社区建成为党建引领好,各方共治好、民主自治好、睦邻关系好、文明秩序好的五好社区。

  社区治理连着千家万户,近年来,福泉市围绕基层党建、社区治理、民生保障等方面,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所需,不断凝聚各方力量,深入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推动了基层治理向纵深发展,切实提升了广大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福泉市金山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李涛说:探索街道有定位、社区有品牌、小区有特色、楼栋有人管的四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大走访、大联建、大服务行动,聚焦小区治理的痛点难点,把措施送到楼栋内外,把温暖送进千家万户。”(李庆飞 刘金兰)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2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