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福泉市牛场镇水源基地:发展特色果蔬产业 小番茄变身大产业

2022-07-05 10:21:10  来源: 福泉市融媒体中心

福泉市牛场镇水源基地大棚内村民正在劳作

  近年来,福泉市积极探索农业标准化种植,因地制宜发展示范产业,打造特色化的精品果蔬基地。在福泉市牛场镇的水源基地里,务工群众正忙着育苗、修剪、浇水、施肥,各类果蔬在精心管护下旺盛生长、长势喜人……

  走进福泉市牛场镇水源基地,放眼望去,一个个白色的标准大棚整齐排列。大棚内的小番茄正迎来挂果期,枝繁叶茂下是串串绿色小灯笼探出脑袋,奋力生长,一个个形态圆润,十分惹人喜爱。

  “拿线绑这些花,把花让出,不要挡住叶子……”四名务工群众正穿梭其中,熟练地打芽、绑蔓,把多余的侧芽摘掉,并用细线吊起枝干,引导植株直立生长。

  贵州甜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增华:“水源基地种植小番茄总面积是200亩,其中,6亩种的是‘甜美’小番茄,它的一个特点是皮薄多汁,番茄味比较浓的一个品种,是目前中国最好吃的一个小番茄品种。我们还有190多亩种的是‘甜禧’,‘甜禧’这个品种产量比较高,糖度比较好,外观比较好看,商品性比较好,目前,北上广、东南沿海一带,都是比较接受这种品质。”

  据了解,贵州甜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21年下半年引进入驻牛场水源基地,2022年开始实施小番茄种植项目,现种植有“甜美”和“甜禧”两个品种,根据品种特点分别采取入园采摘和省外销售两种模式,第一批采摘预计7月初开始。

  贵州甜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增华:“小番茄项目,它的一个周期比较短,属于短平快的一个项目,按我们历年来的销售统计,它半年的收益大概就是2万到3万每亩,它属于一个投资少、见效快的项目,这个是值得当地大力推广。”

  目前,贵州甜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还通过自主育种育苗,辐射带动黄丝、龙昌、龙里、安顺等周边地区发展种植。

福泉市牛场镇水源基地大棚内小番茄长势喜人

  贵州甜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增华:“我们结合市场的一个需求,根据贵州比较独特的气候,我们计划在未来两到三年之内把贵州打造成夏季小番茄的一个主产区,预计两到三年计划推广3万亩到10万亩之间。”

  近年来,为了增加基地的产品多元化,同时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全市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福泉市以贵州润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平台,经多方考察,引进拥有丰富种植经验技术的优秀企业,采取“双公司+基地”的模式,选择种植周期短、种植方法简单、种植效益高的果蔬项目,大力发展精品果蔬示范种植。目前已引进贵州甜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贵州嘉裕鑫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福泉晟蚨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入驻基地,种植小番茄、包芥菜、水果玉米、大豆、辣椒等,形成了多样化、标准化、现代化的种植模式和“一果三品”的特色果蔬产业格局,同时各个环节的大量用工,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不少务工机会,带来稳定增收的渠道。

  下一步,福泉市将继续在果蔬产业上下功夫、做文章,科学谋划多品类果蔬种植,进一步充实全市人民的“菜篮子”,全面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并充分利用现有农业资源,发展集“技术研发、学习培训、劳动实践”等为一体的发展模板,通过多元化的产业示范基地持续带动农民增产增收。

  贵州润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科科长刘福江说:“2023年计划把福泉市打造成圣女果的制种中心、研发中心,同时也作为对外推广的培训中心以及实体技术学习基地。同时我们现在也在跟各个中小学联系合作,把这里打造成中小学生的劳动实践课基地,促进基地的多样化发展。”(莫金玉)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2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