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州开展“同心筑梦·锦绣黔南”非遗文化进社区活动

2022-07-05 09:10:12  来源: 贵州省妇联

  7月3日,黔南州妇女联合会、黔南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的2022年“同心筑梦·锦绣黔南”暨非遗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在都匀举行。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化推进“锦绣计划·东西部协作”,加强粤黔两地联动,搭建行业交流合作平台,传承发展民族传统文化,弘扬工匠精神,助力乡村振兴,推动黔南州锦绣计划高质量发展。

  来自黔南州各地的绣娘、染娘齐聚都匀,共同描绘锦绣黔南。用自己独特的创意,精湛的技艺向现场的观众展示着黔南独特的民族文化,编织着向往美丽、富裕生活的梦想。一件件精心制作的背带、绣片、画、小饰品以及民族服装等绣品吸引着市民围观、拍照。活动还开展黔南民族服饰展演和染颉、绣山乡等非遗节目展演,为网络直播和现场的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本次活动分为刺绣组和蜡染组,近千幅作品经过初赛、复赛,最终36幅刺绣作品,14幅蜡染(枫香染)作品进入决赛。由评委专家组根据作品的设计创意、制作工艺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打分。经过激烈角逐,分别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

  本次活动,向外推广了黔南州刺绣及蜡染技艺等指尖非遗文化,促进妇女手工技艺传承与发展,搭建跨行业交流合作平台,将黔南州民族文化实现与外界跨界交流,推动传统刺绣、蜡染产品时尚化、生活化,不仅能够在新时代焕发出新活力,更可以让“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2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