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首个“港口园区化”项目建成投运

2022-07-05 09:20:20  来源: 贵州日报

思南港邵家桥港区开港

贵州首个“港口园区化”项目建成投运

  6月29日,思南港邵家桥港区正式开港,12艘货船运载着6000吨水泥熟料从港区鸣笛起航,沿乌江水路直奔重庆涪陵进入长江。这是乌江复航后,我省首个“港口园区化”项目投入运营,标志着思南县水运的复兴,贵州省乌江航运由此迈入常态化和稳定化发展新阶段。

  思南港邵家桥港区位于思南县邵家桥镇,近临高速、水通巴渝、地望潇湘,距上游开阳港190公里,距下游重庆涪陵港355公里,按照“港口园区化、园区产业化”建设理念,规划占地面积229亩,新建5个500吨级兼1000吨级货运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328万吨,项目总投资2.89亿元。目前,港区一期工程已完成建设,包括一个散货泊位和一个多用途泊位,设计年吞吐能力180万吨。二期规划3个多用途通用泊位,将视乌江运能释放适时启动建设。当地政府正积极对港区后方陆域进行物流园区规划,为进一步发展成为黔北地区区域性港口物流中心创造条件。

  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要打通北上长江、南下珠江的水运通道,推进思南港等港口建设。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韩剑波介绍,乌江“黄金水道”复航后,像思南港、开阳港等一批港口作为长江沿线和长三角主枢纽港的喂给港,运营后将陆续形成长江上下游联动、干支联通、东西互补的发展格局,为“黔货出山”开辟新的战略通道,为产业互联提供新的路径选择,也为贵州加快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支撑。

  随着贵州经济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我省把乌江水运航道建设作为融入“长江经济带”和“通江达海”重点任务。作为思南港邵家桥港区的出资建设方,贵州省航电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聚焦提升乌江水运运能,在其引领下聚集在乌江的船舶已有50艘。今年,第一批新建的26艘500吨级货运船舶将于7月建成投运,第二批24艘500吨级货运船舶也将于年底建成,届时公司货运船舶将达到65艘,形成单趟次运力3.25万吨,形成规模运力,源源不断地满足市场货物运输的需求。(记者 刘力维)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