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红”“绿”相辉映 遵义正芳华

2022-07-05 09:28:18  来源: 贵州日报

  “百年薪火生生不息,红色血脉赓续长传!惜我少年风华正茂,赞我华夏锦绣河山!”6月29日,在青年税务干部激越的朗诵声中,一场“红色遵义”宣讲会拉开序幕。

  税务干部们以舞台剧、情景剧等形式,深情演绎了《启航,中国青年》《诀别》《赵一曼》等红色经典,再现革命场景,唤起红色记忆——救亡图存的青年呐喊、成仁取义的英雄背影、感天动地的烈士遗书……无不让在场观众真切感受到革命先烈为了信仰,前赴后继、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并为之动容。

  连日来,遵义会议纪念馆门前,党旗迎风飘扬,红歌声声嘹亮,红诗朗朗铿锵,红色精神代代传,现场格外热闹。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之际,遵义市红花岗区老城街道以“授一枚红色勋章,听一个红色故事,咏一首红色诗歌,唱一支红色赞歌”的形式向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送上“最高礼赞”。

  红色是遵义的底色。近年来,遵义不断推进红色传承引领地影响提升,打造更加璀璨夺目的精神高地。从遵义会议精神基本内涵定型,红色文化资源有效保护开发,红色教育阵地全面夯实,红色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优良革命传统大力弘扬,“遵道行义·自强不息”的城市精神更加彰显等方面发力,把遵义打造成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地方。

  红得鲜艳,遵义之美岂止一面?

  从仁怀市茅台镇岩滩村顺着仁溪沟一路前行,只见溪流潺潺,清澈见底。

  “治理前的溪水,黑黝黝的,现在的水手捧起来就可以喝,不时还能看到鱼翔浅底的画面。”居住在附近的村民刘波说,家门口的绿水青山得益于政府的铁腕治污。

  仁溪沟是茅台镇流向赤水河溪沟之一。两岸曾有24家小酒企(作坊)在厂房建设、环保设施不规范等情况下生产白酒,导致厂区下的溪沟两处龙洞冒出了“黑臭水”。2019年,仁怀将仁溪沟沿岸24家小酒企(作坊)关停,并对溪沟进行整治。如今,曾被严令关停的“低、小、散、弱”企业,又在“并—转—改”的整治措施中涅槃,生机更甚。

  仁溪沟的嬗变仅仅是遵义市深入践行“两山论”,建成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城市的个案。如今,遵义市持续推进三次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不断下降,综合实力显著提升,让遵义天更蓝、地更洁,山更青、水更绿,城更靓、乡更美,动力更充足、发展更强劲。

  “红”“绿”交相辉映,满意幸福油然而生。

  “这里就像家一样,住着舒畅。”不久前,来自新蒲新区三渡镇敬老院的17位老人全部搬进虾子养老服务中心,宽敞的庭院、整洁的卧室、周到的服务伴随着老人们开启了晚年新生活。

  入夏以来,余庆县城的“夜经济”一天比一天火。当地以“打造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丰富居民经济消费”为突破口,合理规划、分类设置了商业外摆区、小型夜市区、地摊售卖区,通过“购物节”“美食节”等活动,营造夜间经济发展的氛围。

  “约上三五好友在美食街吃一顿特色小食,小城生活轻松惬意。”90后女孩邓慧慧曾是一名“北漂”,前段时间回到余庆老家后,被城镇的变化深深吸引,一住就是两个月,感叹余庆的城市味儿越来越浓,准备在家乡创业,不走了。

  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更加有效,精神文明建设持续进步,社会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美丽幸福新遵义深得民心。

  作为贵州第二大城市,建设红色传承引领地、绿色发展示范区、美丽幸福新遵义,既是立足“2035看遵义”所作的战略部署,也是做大做强遵义都市圈、形成全省发展核心增长极、与贵阳唱好“双城记”、建成辐射带动作用更强的省域副中心的关键支撑。

  红色传承是精神动力,绿色发展是路径选择,美丽幸福新遵义是根本归宿,遵义正坚持不懈统筹好这“三大建设”,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记者 黄霞)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3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