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打非治违”在行动——贵安新区推动消防隐患问题整改

2022-07-05 15:42:02  来源: 贵安新区消防救援支队

  自消防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贵安新区以强化新区社会面消防安全,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为目标,全面开展新区各行业、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动新区工业园区消防隐患问题整改。

  5月5日,国务院安委会消防督导帮扶组对新区工业园区,大坝井安置小区进行督导检查,指出新区工业园区管理部门未有效履行安全管理职责、园区厂房普遍存在未审先建、未验先用问题、部分企业存在擅自改变厂房使用性质、部分钢结构厂房未进行防火处理,防火分隔不到位等问题。

  在对大坝井安置小区的实地帮扶督导,指出大坝井安置小区存在建筑消防设施不能正常使用、消防车道、登高场地被占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住宅擅自改造为经营酒店等问题。

  督导组提出问题后,新区管委会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安排新区工信局牵头组织城建局、消防救援支队、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和贵安产投公司等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问题隐患整改工作事宜,明确要求各园区和各园区企业按照“一企一策”“一栋一策”的方式对存在的消防隐患制定整改方案。经排查,新区工业园区隐患共251条,大坝井安置小区13个安置点发现隐患问题180条,消防救援支队对存在严重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的3家企业予以行政处罚,罚款3.3万元。对大坝井建设单位、消防设施检测单位和“住改商”旅馆进行查处,撤销行政许可1份,罚款6.4万元,关停“住改商”旅馆20家,拆除广告牌78平方米。

  目前,新区工信局牵头,城建局、公安局、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和贵安产投公司拟邀请省内建筑结构和建筑防火专家,对改变使用性质的厂房进行现场踏勘,提出补救性措施,对已改变使用性质厂房的耐火等级进行提升。

  同时针对大坝井安置小区存在的消防隐患等问题,贵阳花溪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入90万元完成了大坝井安置小区消防隐患问题整改,完成整改后,按照《贵安新区直管区推进回迁安置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将消防安全条件作为移交条件,重新办理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手续。全面推进隐患整改工作。(杨黔峰)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5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