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克度:加强吊瓜种植管护 提高产量稳增收

2022-07-05 16:38:45  来源: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当前,正值吊瓜生长旺季,平塘县克度镇航龙村吊瓜种植基地正忙着组织务工群众对瓜苗进行管护,提高科技含量,规避减产风险,确保吊瓜稳产增收。

  走进克度镇航龙村吊瓜种植基地,村民们手握锄头,穿梭在绿色藤蔓下,忙着移苗上树、除草、理苗、施肥,现场一片忙碌的劳作景象。

吊瓜基地一角。

  黔南嘉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管理人员陶忠仁告诉笔者:“每天吊瓜基地用工人员在40到45人左右,主要是做前期理苗上架,苗理好了爬上架了以后,就接着施肥。吊瓜现在主要是施肥,让吊瓜挂果的产量比原来的产量还要增高。”

  仲夏时节、天气晴朗,正是吊瓜管护的关键阶段,黔南嘉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了规避减产风险,加紧实施夏季吊瓜管护,及时追肥。

务工人员忙着除草。

  杨江娥是航龙村村民,因为疫情出不了门、收入不稳定,选择就近务工。现在她在吊瓜种植基地务工,既能照顾到家里,还能挣到工钱,她感到很满足。

  杨江娥高兴地对笔者说:“我们一天来追肥料、移苗上树、打枝,这两天在追肥,我们在这里做事离家近,照顾到家里,照顾到小孩,晚上可以回家。”

长势良好的吊瓜。

  据了解,吊瓜为多年生藤本植物,栽植一次可连续收获5年,风险小、见效快,利润是种植普通农作物的3-5倍,吊瓜作为“短平快”的特色产业,有着可观的发展前景。2020年,克度镇为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引进黔南嘉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金星、新合、航龙、金塘4个村共发展吊瓜种植800亩,为周边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近就业机会。

  “嘉忆农业在克度镇有800亩左右的吊瓜产业,这是一个高效产业,今年的收入比去年的收入还要高。以目前的观察来看,可带动周边一些村寨的村民务工,在家里面、在家门口就可以能做活路,一天能有80块钱的经济收入。”陶忠仁说道。

  据了解,这些吊瓜预计在9月底到10月中旬采摘上市。(王宣鸿 罗应艾 张巍)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5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