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稻+鱼”共生 促农“坐收渔利”

2022-07-05 17:11:30  来源: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为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平塘县积极申请“稻+鱼”绿色高效技术示范项目,积极引导群众在传统水稻种植的基础上发展稻田生态养鱼产业,提高群众种养殖收入,促农“坐收渔利”。

  这些天,为扎实抓好“稻+鱼”绿色高效技术示范项目的开展,平塘县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忙着对即将投放稻田的鱼苗进行验收。

  在平舟镇黄平村,水产技术人员在每一个箱内随机抽取10条鱼苗分成6个组验收,确保每一条鱼苗都达到标准,无病害。

群众将鱼苗投入稻田

  平塘县农业农村局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韦兴黄介绍:“通过我们现场验收,这个鱼都达到了标准规格,没有病害,群众可以放心拿去放养。”

  “稻+鱼”共生,是平塘县推进现代科学技术与传统农业融合发展的举措之一。这种稻田生态养鱼模式可“一田多用、一水多用、一季多收”, 进一步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

  “今年我们平塘县申报了‘稻+鱼’绿色高效示范项目,它总共投入资金是78万元,全部用于购买鱼苗,总的是2万公斤育苗,都将分别发放在平塘县适宜稻田养鱼的6个镇实施。”平塘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索良娟说。

  今年,平塘县在保障水稻稳产提质的情况下,在适合发展“稻+鱼”种养殖结合的6个乡镇示范养殖2000亩。其中:塘边镇100亩、大塘镇350亩、牙舟镇400亩、平舟镇600亩、者密镇300亩、甲茶镇250亩。鱼苗80%为鲤鱼、20%为草鱼,按10公斤每亩免费发放给群众。

  “冉启优,大坝的是2亩面积,20公斤鱼苗……”

  在牙舟镇新场村大河组,农户们各自提着桶在鱼苗发放点排队领取鱼苗。

即将投放的鱼苗

  “1亩田可以养20斤,我报3亩的,3亩60斤,拿去放我家田里,希望今年稻鱼双丰收。”村民陆德先高兴地说。

  随即,群众把鱼苗投入稻田,看着鱼游来游去,脸上充满了笑容。

  “鱼是很会逃的,大家要把防逃工作做好,还要防洪水?……”

  除了免费发放鱼苗,平塘县农业农村局还分别在各个乡镇鱼苗发放点,教授稻田养鱼技术要领和注意事项。

  “技术员也跟我们讲解了在放养的过程中要挖壕沟、防蛇、防老鼠,知道了稻田养鱼的方式方法,让我们对稻田养鱼更有信心了。”村民谭凤志说。

  稻田养鱼好处多。“稻+鱼”共生,不仅充分发挥了鱼类为水稻“耕田”“除虫”“施肥”“促优产”的神奇功效,也让稻田生态环境得到质的提升,确保稻米品质和安全,利于提高稻米的经济价值,绿色发展。

  索良娟介绍:“它能够减少虫害,增加稻田的肥料,水稻不减产的同时,增加稻鱼的产量,使农户增加收入。下一步,我们将到‘稻+鱼’的各个示范点,看水稻和鱼苗的长势情况,对他们进行技术指导,让群众双丰收。”(尹红飞 罗廷丹 王显福)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5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