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农村“五治”│全面下沉 科学立项 精准实施 云岩区深入推进农村“五治”工作

2022-07-05 17:10:25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云岩区围绕全面下沉收意见、科学立项定任务、精准实施抓推进三个抓手,深入推进农村“五治”工作,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积极厚培文明乡风沃土。

  全面下沉,制定“任务书”。群众怎么“盼”,政府怎么“干”。云岩区坚持以群众期盼为念、以群众困难为忧,通过蹲点调研、入户走访、坝坝会议等方式倾听民声、收集民意。工作中,云岩区成立由县级领导带队的区级蹲点调研工作组和由街镇科级领导带队的街镇级蹲点调研工作组,立足村情、组情、户情,找准群众“参照物”,锚定工作“坐标系”,开展覆盖全区19个行政村的“解剖麻雀”式调研,把政策讲清楚、把道理讲明白,共收集到群众反馈的“五治”意见建议一千余条。

  科学立项,明确“路线图”。群众意见多,就要瞄准主攻方向;群众反映强,就要突出工作重点。按照“统筹谋划、集约高效、节约便民”的原则,云岩区认真分析研究群众意见,仔细梳理整合有效资源,根据群众急难愁盼程度分清轻重缓急,共梳理出“五治”项目17个。其中,“治房”项目2个、“治水”项目6个、“治垃圾”项目5个、“治厕”项目2个、“治风”项目2个。聚焦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云岩区扎实推进项目一项一项解决、问题一个一个办妥。目前,各项目均在有序推进中。

  精准实施,签订“责任状”。项目推进到不到位,关键看行动落实,根本在责任担当。按照市统筹、区为主、街镇负责、村实施的责任体系,云岩区制定实施“1+5+1”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农村“五治”考评机制,细化量化实施标准,明晰明确工作举措,责任落实到人,工期倒排到点,确保人人围着项目转、时时盯着项目干。(万钰)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5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