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仁怀:“电酿酒”供电服务增值产品带动产业链生态圈绿色发展

2022-07-06 18:26:02  来源: 仁怀市融媒体中心

  近日,仁怀市茅台镇、贵州电网公司遵义供电局与贵州联合酿酒集团进行“电酿酒”供电服务增值产品应用合作签约后,贵州联合酿酒集团正式成为贵州省首家“电酿酒”绿色低碳示范单位。“电酿酒”供电服务增值产品,是南方电网公司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立足“解放用户”、发挥生态链“链长”带动作用的基层特色实践。

  “目前合作签约的酿酒企业4家,已经投运3家,另有意向签约的酿酒企业9家。”遵义供电局副总经理郑方鹏告诉记者,“电酿酒”供电服务增值产品,是去年贵州电网公司建立现代供电服务体系的试点项目,去年年底已在“南网在线”APP上线,将带动电锅炉及配电设备企业、保险公司、银行、专业运维公司等上下游企业发展。

  产品好不好,用户说了算

  “安全稳定节能,酒质酒量明显提升”

  “经试用后,‘电酿酒’供电服务增值产品安全稳定节能,提升酒质酒量的同时,将有力促进我们企业向绿色低碳发展。”贵州联合酿酒集团董事长余兴超在签约仪式上说。同时参与签约的还有“电酿酒”供电服务增值产品生态合作伙伴代表,其中,来自广东的深圳加谱公司总经理叶强中介绍:“我们是一家电锅炉及配电设备的生产及服务企业,这次合作的首期订单超过100万元,有助于我们应对疫情冲击,渡过难关。”

  “贵州联合酿酒集团是第一家整套生产线都应用‘电酿酒’供电服务增值产品的企业,预估最终产品赢单金额将超过1000万元。”郑方鹏说。

  金杯银杯,不如用户的口碑。仁怀市天邦酿酒有限公司是首个下单“电酿酒”增值服务产品的用户,该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朱斌反馈:“我们更看重电能的安全稳定性与低碳排放优势,以及‘绿电’的社会和市场效益,为走向国际市场做好准备,同时还能实现系统化的管理和维护。生产稳定了,酒质酒量也将明显提升。”

  “在原料和工艺相同的情况下,‘电酿酒’可增加6%的出酒率,酒质可达优级。去年我们签约改造了15台电锅炉,根据酿酒企业对产品的评估反馈,产品用电设备配合度高,蒸气气压稳、气量足。”遵义仁怀供电局茅台供电所所长徐超说。

  走进仁怀市天邦酿酒有限公司酿酒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翻拌、加曲、堆积、上甑、摊凉,“电酿酒”设备正“咕咕”往外冒着水蒸气……茅台供电所党员服务队回访、收集该公司的最新用电需求,朱斌说:“今年年底,我们‘电酿酒’设备要增投至8台,预计负荷2000千瓦。”

  对此,徐超回应道:“我们已经从其他10千伏线路腾出了4000千瓦的负荷来满足你们近期的用电需求,加上即将投产的500千伏红城变电站,以及正在建设的110千伏美酒河变电站和中华变电站,你们放心,用电一定有保障!”

  用户有需求,我们有行动

  提供“一键定制”增值服务 探索绿色用能服务

  酒香弥漫、酒企林立的茅台镇依山傍水,赤水河贯穿全境,4条高速公路汇聚,是连接川黔的重要枢纽,经济综合实力蝉联西部百强乡镇第一。据统计,今年1—5月,茅台镇正常生产的酒企逾1836家,开工率超89%,同比增长27%,碳排放量突破了27万吨。

  既要美酒飘香,更要环境优美。近年来,茅台镇政府积极督促企业压实生态环保主体责任,大力推广“煤改气”“煤改电”等环保节能技术运用。然而,部分气酿酒企业存在热能损耗高、蒸气气压无法灵活控制、冬季供气偏紧等情况,而另一部分自行改造的电酿酒企业则存在设备未取得特种设备证书、设备维护困难等情况。

  针对用户痛点,2021年,遵义供电局成立“酒企电能替代”专项工作党员突击队,分层分类走访30多家电酿酒和气酿酒企业,收集用电需求,进行用电用能深度分析,帮助客户规划内部用电负荷和外部电源接入,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和“一揽子解决方案”的“电酿酒”增值服务产品。

  徐超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如何“一键定制”“电酿酒”增值服务产品:登录“南网在线”APP,客户即可按需勾选页面上的电锅炉及配电设备产品定制、保险推介、设备代运维、金融贷款等“打包”服务。

  经初步核算,茅台镇今年共有酒甄约9000个、窖池约5.4万个,与气酿酒相比,“电酿酒”产生1吨蒸气能减少0.16吨二氧化碳排放,预计到2025年可减少约32万吨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种树1779万棵。

  下一步,“南网在线”APP“电酿酒”供电服务增值产品将提供酒产能升级、碳排放监测、绿色用能升级、峰平谷电价用能等服务,进一步深化商业模式创新探索。(何宇瞳 吴有洋 李鑫)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5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