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云岩区万江社区:家门口的民生福利让老旧小区焕新颜

2022-07-06 18:50:57  来源: 新华网

  万江社区万江小区大门(6月2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网 周远钢摄

  新华网贵阳7月6日电(黄勇)楼道狭窄没有电梯,停车位少停车困难,室内下水管道服役多年经常堵塞漏,辖区内老年人增多需要日间照料等家政服务,户外健身场所少体育设施不健全……这是贵阳市“一圈两场三改”中老旧小区面临的共同问题。这些问题在贵阳市云岩区大营路街道办事处万江社区更具代表性和典型性,那万江社区怎么面对解决的呢?

  万江社区万江小区一角(6月2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网 周远钢摄

    全面收意见 精准定项目

  46栋楼、134个单元、2522户,经调查空户有311户,实有住户2211户。这是万江社区为了开展“一圈两场三改”工作,在辖区内一家一户走访下来了解到的住户基本情况。为了找准住户最“急难愁盼”的问题,万江社区对这2211户进行了全覆盖的入户调研。

  见面走访2007户,微信视频走访68户,电话联系136户,走访做到全覆盖,收集意见2408条。

  万江社区内供居民休闲娱乐的四季亭(6月24日摄,手机拍摄)。新华网 黄勇摄

  云岩区把“全面收意见、精准定项目”作为“一圈两场三改”工作能否顺利推进取得实效的关键,要求群众见面走访率不低于60%、知晓率不低于90%。在万江社区,这两个数据分别达到了90.8%和100%。

  在这些意见中,车位少停车难、下水道堵塞、步梯房没电梯上下楼不方便是居民集中反映的问题。万江社区含万江小区和沙河花园三期两个楼盘,面积约0.2平方公里,建成于1998年,当时小区环境、基础设施在贵阳居民区中都首屈一指。

  万江社区万江小区已装好的一部电梯的单元楼(6月2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网 周远钢摄

  20多年过去,万江社区“旧”了。当年下水管道选用的铸铁管已经腐蚀严重,“经常堵,时常漏,到处就是臭烘烘的味道”。 社区车位少停车困难,当时没有规划建设地下停车场,现在停车只能依靠小区道路和空地,即使是在白天,小区道路两旁都停满了车,会车都很困难。2019年对小区路面拓宽后划线设立停车位仅168个,而录入小区停车系统的车辆就有578辆,车位配比仅为0.06。万江社区“老”了。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22%,小区住宅多为8层以上的步梯,建设时没安装电梯,现在老年人出门下楼很不容易。社区内很多老人不是与子女共同居住,做饭做家务不方便,希望社区提供老年食堂、引入家政服务等居家养老服务。

  这些居民生活中“急难愁盼”问题,社区在调查中收集得详详细细,哪个问题是哪家住户哪位居民提出来的,记载得清清楚楚。万江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主任徐伟说,每个问题都可以溯源,办得了办不了怎么办,到时都要给提出问题的人一个交待,群众知晓、参与、监督、满意要贯穿始终。  

  万江社区沙河花园三期小区旁正在建设的临时停车场(7月3日摄,手机拍摄)。新华网 黄勇摄

   量力而行 尽力而为

  经整理,万江社区收集上来的问题归并为18类,根据群众的急难愁盼、轻重缓急程度,以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不盲目求全求好,也不随意降低标准,最后确定11个项目作为“一圈两场三改”项目予以推进。

  万江小区19栋5单元8层16户居民刚刚完成室内下水管道的改造,原来的铸铁管更换为PVC材质的下水管,一些住户借这机会对厨房卫生间做了防水处理,改建后的卫生间清清爽爽、干干净净。居民郑佩玲说,下水管道原来要么堵要么漏,烦心得很,这次政府推荐施工单位进行改造,还给予每家补贴2000元经费,住户只需出1000元就把问题彻底解决,大家都很满意。其他没改单元的住户纷纷来打听情况,准备推进此事。

  万江社区沙河花园三期小区内一处建好尚待投用的电动车充电处(6月24日摄,手机拍摄)。新华网 黄勇摄  

  万江社区在中心城区大营坡,寸土寸金。为解决停车问题,云岩区经过协调,决定在社区旁一暂时闲置用地建设临时停车场,投资100万元,预计可提供车位355个。小区内则通过清理占用车位行为、安装地面智慧停车装置等方面,尽最大可能增加车位。同时,为解决电动车充电问题,还在社区内新增4处充电桩,

  在万江小区9栋1单元,电梯正在加紧施工,到时8层16户居民上下楼问题将予以解决。户外综合健身场地已经建设完工。在万江路口租用5000余平方米地块增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进行室内装修,预计8月份可以完工。为老年人提供配餐服务的“长者食堂”也正在建设。

  万江社区沙河花园三期小区内道路两旁停满了车(6月24日摄,手机拍摄)。新华网 黄勇摄

  11个万江社区“一圈两场三改”项目所需资金通过五种途径解决,其中上级资金1212.5万元,社会资金2337.2万元,平台及融资121.61万元,区级财政适当兜底280万元,前四项资金总计3951.31万元,不足资金视项目情况由群众自筹补齐。

  享受家门口的民生福利

  2021年,贵阳市开始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围绕“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打造“15分钟生活圈”,建好停车场和农贸市场“两场”,加快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三改”工作。云岩区建设的29个生活圈目前已启动建设17个,农贸市场、文化驿站、养老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身场地、停车场……1050余个从群众意见征集而来的生活圈项目正在实施。  

  在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工作中,云岩逐步探索形成“一二三四”工作法,即“一个原则”,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两个重点”,全面收意见、精准定项目;“三个环节”,做实事前调研,做好事中建设,做优事后管理;“四张清单”,问题清单、项目清单、资金清单、责任清单。在“一二三四”工作法的基础上,云岩区还把项目实施的各个点位直观地体现在一张地图上,让群众一目了然;把问题清单、项目清单、资金清单、责任清单形成“一张表”,让群众看清问题在哪里、项目是什么、资金怎么来、建管运营谁来做。万江社区设立了10个群众意见箱,发展了25名热心群众作为监督员,每个项目实施点上设立了项目公示牌,把群众监督贯穿其中。

  万江社区设立的“一圈两场三改”项目公示栏(6月24日摄,手机拍摄)。新华网 黄勇摄

  “一圈两场三改”,让万江社区再次焕发新颜。楼道的灯亮了,社区外公交站新增了座椅,人行横道的绿灯时间长了,漏水的雨棚整治了,垃圾分类收集点升级了,从这些闹心的民生小事,到大型停车场修建、新增养老服务站社区服务中心这些难点突破,一件一件抓,一件一件解决,让社区群一步步享受家门口的民生福利,体验着家门口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