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镇宁:念好“四字诀” 整治学习“虚”

2022-07-06 18:33:48  来源: 镇宁县委宣传部

  镇宁自治县自作风革命开展以来,围绕健全学习机制、检验学习成果、紧盯年轻干部、强化效果评估四个方面,念好“制、测、授、查”四字诀,拿出有效措施着力整治学习“虚”。

  以“制”促学,一月一学。建立健全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和督促检查机制,完善考勤记录学习交流、学习成果等制度,以刚性制度促进学风转变。创新学习机制,充分发挥学习与测试、授课、督查的良性互动作用,线上授课与线下学习相结合。推进全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常态化从今年5月起选取3个乡镇(街道)、3个部门(单位)为试点单位采取现场点评、书面反馈、查阅资料、谈话交流等方式开展列席旁听工作深入了解其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日常学习、学用转化等情况。在开展旁听工作的同时,督促各级各部门单位)对照市委实施方案一一列出学习问题清单,逐一对账销号

  以“测”促学,一月一测。检验干部职工学习成果,走出学习的舒适区认清学习的短板和不足,在今后的学习中更有针对性和侧重点,达到以“测”促学、以“测”促知的目的。实行干部学习“每月一测”制度,把各级各部门(单位)测试情况纳入巡察督查、综合考核。明确专人负责,每月定期出卷测试,本行业本部门本领域政策措施、目标任务、重大理论、业务知识等内容为考点。通过组织集中学习、现场闭卷测试,公布成绩等形式达到表扬先进、激励后进的目的。今年以来,已开展两次测试工作,全县62个部门(单位)、15个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带头参加测试,4134名干部职工参加。

  以“授”促学,一月一课。以“授”强学习,推动干部职工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力争做到把“要我学”转化为“我要学”。开展“微讲堂”活动,搭建“全员参与、立足岗位、学习为先、讲求实效”的学习交流平台,营造“人人上讲堂,个个当主讲”的学习氛围。各部门(单位)结合实际做好授课计划,精心准备授课内容,每月举办一期“微讲堂”围绕本行业本领域政策措施、业务技能等内容进行15分钟的授课。打造双向互动、教学相长、台上讲得好,台下学得真的课堂氛围。同时为打通学习的最后一公里,搭建“三农网校”学习平台每月一次送课进村以政策理论、党建工作、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人才队伍建设等业务工作为重点培训内容,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开展线上培训,组织县直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优秀年轻干部为全县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村(社区)支书、主任授课。今年以来,已举办2培训共有6名优秀干部通过“三农网校”学习平台把优质培训资源送进村。

  以“查”促学 ,一季一评。组建督查问责组,将督查贯穿学习的全过程,做到查任务、查进度、查成效。把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单位)开展学习情况纳入巡察督查、综合考核、干部调研等重要内容各类督查既向“一把手”聚焦,又要一把手带头抓监督。同时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巡察办、县作风办等多部门联合行动,每季度随机抽取2个以上部门(单位)开展学习效果评估,对学习不实、成效较差的进行通报、约谈。县督查问责组每季度对2个党群部门、2个政府部门、2个乡镇(街道)、2个学校进行随机抽查,抽查情况按季度通报。截至目前督查问责组已抽查42个部门单位,发现并整改学习方面问题7个。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7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