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长顺:金银花开齐致富 群众增收乐呵呵

2022-07-06 18:38:27  来源: 长顺县委宣传部

  季夏时节,长顺县摆所镇城伍村千亩金银花进入采收季,放眼望去,簇簇金银花压满枝头,伴着阵阵清香,蝴蝶、蜜蜂翩翩飞过,“金色”致富路正缓缓铺开。十余名种植户穿梭其中熟练采摘金银花,一手抓着花骨朵,一手捏住花苞,不一会背篼便装得满满当当。

  “趁着这会农活忙完了,就来摘点金银花,一天也能够得到一百多斤,一块钱一斤,半个月下来也能得千把多块钱,也可以的。”务工群众李国英边摘着边金银花说道。

航拍葡萄基地。

  “我们这个组有38户,基本上只有一两户没有种金银花,今年已经是我们第二年摘花了,收入还可以的,比外出打工还好一点。在这个季节,一亩能够得到六七千块钱,我也越来越有信心做好。”种植户李国勇看着自己长势喜人的12亩金银花说道。

  据悉,摆所镇城伍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由长顺县润农药业开发有限公司提供金银花苗、前期技术指导及后期管护、收购。让种植户掌握种植、管护技巧,实现授人予渔。同时,公司还在摆所镇五星村发展500亩金银花种植,聘请周边群众进行务工,让群众不出远门也能赚到钱。

群众采摘金银花。

  另一边,加工厂内,六七名务工群众分工明确,对新鲜采摘的金银花进行挑选、烘干、分装等处理,进一步提高金银花附加值,减少鲜花损失,带动更多农户增加收入。

  “我们今年扩种的面积是一千多亩,带动三百多种植户,每一亩的收入达到了5000以上,我们也希望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促进金银花产业发展壮大。”长顺县润农药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国淼说道。

  目前,摆所镇城伍村、五星村金银花种植面积实现2000亩,已形成集种植栽培、生产加工、成品销售于一体,覆盖农户300余户。稳定的市场收购价和好前景带动更多群众自发种植金银花,2021年金银花鲜花产量实现50余吨,户均收益实现1万余元。

  “为落实好助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达到产业兴旺的目的。从年初以来就大力抓好金银花种植和管护,通过提质扩面,新扩种了一千亩,到现在覆盖了三百余户,七百多人。金银花是一年种植,多年收益,抗自然风险能力强,是一个好产业。同时,也为广大农户在包谷种完,春播、夏管空闲时节,提供增收新渠道。”摆所镇城伍村党总支部书记李清看着漫山遍野金银花说道。

  近年来,长顺县摆所镇通过持续调优产业结构,以发展产业拉动就业引擎,目前已形成以热水村万亩紫王葡萄为主,油菜制种、中药材种植为辅的产业发展格局,开启了农业增效、农户增收的双赢局面。(宋恒婷)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7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