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数字乡村政务网上可办率达100%

2022-07-06 18:39:55  来源: 贵州日报

  “没想到这么方便,通过手机几秒钟就办理好了。”近日,在贵安新区湖潮乡芦官村便民服务站,58岁的村民胡克春在工作人员指引下,通过手机APP扫脸成功完成社保认证。

  足不出户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用“数据跑”代替“群众跑”,这是贵安新区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向基层延伸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贵安新区借助大数据发展优势,持续强化政务信息系统建设,把服务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营商环境优化,在窗口办事效率不断提升基础上,积极整合基层政务服务资源,大力推动线上办理,推进辖区乡镇街道政务服务逐步从“能办”向“快办”转变。

  同时,将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者涉及国家秘密等情形外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贵州政务服务网一体化平台,实行“一网通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从申请、受理、审查、决定、证照制作、决定公开、收费、咨询等全流程在线办理。目前,贵安新区23个部门、4个乡镇(街道)、92个村居(社区)的4062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贵州政务服务网一体化平台,网上可办率100%。

  政府数字化平台的搭建,重在“服”民心、“务”民生。马场镇农贸市场商户韩家响到镇政府服务大厅递交材料、申报营业执照,窗口工作人员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全流程在线办理,不到半个小时就出证完毕。高峰镇湖坝坎村猫猫洞组村民黄茂阔在镇政务服务大厅从申请、办结拿到营业执照,仅花两个小时。“以前办理一个营业执照至少要花几天时间,时间都花在‘等’和‘跑’上了,现在‘一网通办’大大节约了时间。”黄茂阔感慨说。

  “目前,政务服务大厅进驻事项中的高龄补贴、残疾证、养老保险、农村合作医疗、养老保险、工商营业执照、婚姻登记等10多项高频次事项均实现‘一网通办’,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高峰镇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欧阳德智说。

  办理业务不出村,直接“刷脸”办。贵安新区高峰镇普马村村民张兰花怀孕已快到临产期,需要办理准生证到医院待产,但自己行动不方便,家人又都在外面打工,关键时刻,村便民服务代办员上门服务,告诉她可以通过手机在线办理。“在代办员帮助下,我用手机关注‘健康贵州’公众号,进入生育登记服务平台,不到两分钟就办好。”张兰花说。

  得益于贵州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创建,汇聚政务服务事项、联通各类办事业务系统、汇聚办事业务数据,大大缩短基层“服务半径”,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多点办”;依托“老来”APP、“贵州社保”APP及各类官方微信公众号,实现医疗、社保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随时随地掌上办理。

  通过数据开放、共享、融合,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迭代升级,贵安新区已逐步建立“就近办”“就地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多形式相结合的新型政务服务模式,助力“群众奔波”向“信息服务”转变,实现最大程度的利企便民。(记者 田菊)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7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