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名支书”】忙不过来的石斛书记

2022-07-06 16:31:43  来源: 赤水市委组织部

  走进贵州省赤水市长期镇白田村,6米宽的硬化公路四通八达,道路两旁绿植迎风摇曳,房屋错落有致,庭院干净整洁,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漫山遍野的金钗石斛更是让人眼前一亮。仲夏的白田村,处处都散发着欣欣向荣的气息,可谁能想到,这个曾经人均收入不足5000元的落后村,短短几年时间,竟有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

  石斛种植,走上“致富路”

  “以前出门,雨天两脚泥、晴天一身灰,就连肉也要隔三差五才吃得上;现在我们出门有车子、兜里有票子、过上了好日子,多亏有村里忙不过来的石斛书记啊,让我们家家户户都有产业,增收致富。”村民黄治伦指着自家长势喜人的金钗石斛笑着说道。

  村民们口中这位“忙不过来的石斛书记”是白田村的党总支部书记袁贵举,一个身材削瘦、皮肤黝黑,虽然50多岁,但精神百倍,每天忙得不行的赤水“名支书”。正是他带领全村发展石斛特色产业实现了富民强村。

  赤水市试种金钗石斛初期,技术哪里来、销售怎么办、利润高不高、前景好不好……群众心里存在不少疑虑,动员工作很难做。袁贵举见状后决定用实际收益告诉大家,搞石斛种植是可以致富的,于是私人带头贷款2万元用于发展石斛集体经济,接着对班子成员、党员群众代表逐个做通思想工作。贷款到位、说干就干,流转土地、搬运石头、平整基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仅仅2个月,20亩的集约化仿原生态石斛基地初具规模。

  请进来专家授课,走出去考察学习,蹲下来实践栽种,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批石斛种苗销售额就达35万元。虽然面积不大,但收成很好,种石斛的群众也尝到了甜头。如今,金钗石斛已成为白田村的主导产业,种植面积已达700余亩,带动800余户农户实现持续增收。

  乡村振兴,领跑“加速度”

  2021年,白田村成为赤水市级乡村振兴示范试点打造,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旅游示范打造、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等等,填满了袁贵举的时间表。在他的词典里,没有“节假日”“下班时间”这样的字眼,每当妻子备好饭菜,静静等他回家,电话那头传来的声音总是“还在安排事情,还在安排事情……”

  “作为白田村支书、主任‘一肩挑’的领头雁,我就像一个大家长一样,有责任把全村群众带上致富路,有责任把白田村建设得更好。”每当被问到为何接近退休的年纪了还要这么拼时,他总是这样说,也总是这样做。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鼓足群众腰包才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干了20年农村工作的袁贵举深知这一要义。石斛成为主导产业后,他没有一丝松懈,一直在探索新的领域,发展新的产业。如今的白田村,稻鱼共养、石斛种植、石料加工、种鱼养殖等各项产业齐头并进,发展有声有色。截至目前,白田村村级集体经济积累达380万元。

  在“名支书”袁贵举的带动下,白田村的发展蒸蒸日上,越来越多在外务工青年愿意回到村里工作,参与家乡建设。去年村“两委”换届后,村四职干部中就有1个80后、1个90后,同时培养5个青年后备干部,使得白田村的创业发展核心力量越来越强,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白田村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8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