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汇川:吐“科技丝” 结“产业茧”

2022-07-06 18:45:03  来源: 汇川区融媒体中心

  山雾蒙蒙,汇川区山盆镇李梓村蚕农赵善勇的蚕室里迎来了常客。

  “最近蚕长得怎么样?吃桑叶吃得多吗?你自己采桑叶能忙得过来吧?”

  提问的是遵义职业技术学院民盟支部主委、现代农业系教授罗尤海,从冬末春初栽下桑树开始,他便在每个关键时期驱车前往山盆镇,为赵善勇答疑解惑,提供技术支持。

  “罗老师去年4月来当的科技特派员,之后他就总来,有时候我们自己没注意到的地方他都会主动和我们联系,所以今年我养的蚕质量都不错。”赵善勇说,今年端午节后的气温明显比往年低一些,蚕的孵化也相对晚了半月左右,此时有专业指导显得尤其重要。

  “比如抗脓防僵消毒液,一次用一瓶盖就能兑一壶,要记得定时给蚕喷洒,能防治对蚕最致命的蚕脓病、软化病、细菌性败血病等等。”罗尤海蹲下身,手把手地教赵善勇配制消毒液,又跟在他后面指导他如何喷药,“要喷均匀一点,这里,这个角落没喷到。”

  从大学学习相关专业开始,罗尤海从事蚕桑专业教学科研工作已有35年。从他的专业角度看,赵善勇家的蚕长势良好,很快就能进入结茧期。

  “赵善勇现在是镇里比较有经验的蚕农了,桑园和蚕的管护都挺好,今年产量应该很可观。”罗尤海说。

  据赵善勇介绍,他于2019年开始从事蚕桑养殖,在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效益逐年看涨。

  “我现在有72亩桑树,能养6到8批蚕。”赵善勇掰着指头,算得起劲,“去年天气冷得早,我只养了5批蚕,产了近2300公斤蚕茧,村里面帮我联系企业收购,卖了十万多元,不愁销。”

  据了解,山盆镇是蚕桑养殖的重要基地,赵善勇作为当地大户,在经过专业培训指导后成长为当地养殖人才,辐射周边蚕农,带动整体发展,形成以镇为基本单位的特色养殖产业,这正是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重要部分。

  “在担任山盆镇蚕桑产业科技特派员的这一年里,我来赵善勇家比较多,因为他的产业已具规模,把他培养好,就算我不在现场指导,他也能带动指导别的蚕农养好蚕。”罗尤海说。

  在科技支撑下,山盆镇的蚕桑产业蒸蒸日上。据统计,山盆镇2020年共养殖七批蚕茧,全年全镇发放蚕种340张,蚕茧产量1.09万公斤,产值43.6万元;2021年共养殖6批蚕茧,全年全镇发放蚕种327.5张,蚕茧产量1.45万公斤,产值69.31万元。2021年与2020年相比较,蚕茧产量增收0.36万公斤,产茧率提高33.03%,产值增收25.71万元,产值率提升58.97%。

  “科技特派员与养蚕大户中间,是一道科技的桥梁。汇川区科技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开展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活动。2022年,共有22名省市科技特派员为我区各项农业产业提供技术服务指导,结合当地生产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技术培训,举办各类科技咨询会,做好本土人才培养的帮和带,为群众解决技术难题,带动农业产业增收,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汇川区科技局党组成员唐龙说。

  窗外的雾渐渐散去,阳光照在赵善勇悉心照料的家蚕身上,透出一丝金色——这是蚕即将吐丝造茧的征兆。“今年是个丰收年啊。”罗尤海对赵善勇笃定地说。(陈露 兰光超)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8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