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花果园区域:多措并举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2022-07-06 19:08:43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消防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南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花果园区域消防安全工作,结合国务院安委会消防专项督导组两次督导检查情况,围绕8个方面的治理内容,部署开展花果园区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清理整治花果园区域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

  党政主抓主导,高位部署推动

  跟踪问效促落实

  一方面,南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在全区干部安全生产培训会上对全体干部集中辅导、授课,全面提升领导干部安全意识和能力,并通过召开花果园区域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明确组织领导和各行业监管部门的工作职责、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全面动员部署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另一方面,成立以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常务副区长任总指挥长,各分管副区长任指挥长,区消防、应急等21个部门和单位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小组根据《南明区花果园区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按照一个事项、一套专班、一套措施的原则,制定实施子方案。

  此外,区消安委办还根据《南明区各级党委政府、工作部门和基层组织消防工作责任清单》等相关规定要求,明确了行业部门、属地街道、公安派出所、物业服务企业四个层面的工作职责,调度各相关单位成立单位“一把手”为组长的专项整治专班,针对问题隐患整改进度慢的单位,联合区督办督查局下发《工作提示》,切实统筹、调度、执行和落实好花果园区域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作。

  突出问题导向,清查重点顽疾

  多措并举抓整改

  在“打非治违”过程中,花果园街道联合消防、公安派出所持续对中央商务区54家在未经登记、许可经营场所开展全覆盖、无死角检查整治,目前42家未经登记、许可经营场所停业,10家已搬离,2家检查时处于营业状态的场所消防部门已立案查处并关停。区商务、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消防等相关部门针对行业系统单位开展消防检查746家次,检查拉动微型消防站80余次,指导建立单位消防安全组织75个,行政处罚3家,罚款9万元,关停12家。

排查经营场所

  不仅如此,为更好地治理高层底商,属地街道依托“黔小消”app消防安全综合管理平台,共排查、复查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小型经营场所1603家,整改隐患245处。其中,花果园街道联合区住建局,暂扣餐饮场所瓶装液化石油气130罐;五里冲街道办事处关停1家黑甲醇加注点。

  深化全民消防,夯实基层基础

  筑牢防线保平安

  为加强基层消防治理,筑牢群防群控防线。区消防救援大队结合花果园实际,充分利用科技赋能,提高消防安全防治质效,指导海康威视公司制定《花果园智慧消防电动自行车集中管理方案》,预计在一期三平台的地下停车场开展试点3个,每个试点投放不低于200个充停车位,包括充电桩自动断电、过热保护设置、区域防火分隔、消防设施设置、监控系统等。目前,正在进行智慧消防电动自行车试点建设。

开展消防安全宣传

  此外,全区各相关单位开展排查治理和救援能力培训27次,培训2000余人次;开展“敲门行动”入户宣传6000余户,发放、张贴宣传资料1.4万余份;开展消防培训演练55场次,参与群众达4500余人次。在广泛宣传教育的同时,行业主管部门督促宏立城物业公司对92栋高层建筑开展消防设施检测,整改隐患859处,维护、更换设施设备近1.2万个。

  下一步,花果园区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将继续紧盯8项具体任务,全面压实各级责任,不断强化分析研判、精准治理,真正实现消防安全可防可控。(许丹 张宇)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9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