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都匀首家苗寨“民宿非遗文化体验园”开门迎客

2022-07-07 09:24:28  来源: 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7月4日这天,被列为“中国传统村落”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都匀市新场苗寨首家民宿非遗文化体验园——“苗花溪庄园”,经过4个多月精心规划设计打造建成,开门喜迎第一批来自厦门集美大学、黔南民族师范学院、黔南州和都匀市苗学会、广州、长沙、贵阳等地客人慕名参观体验。

  都匀市匀东镇新场村包括格多、陈家寨等13个自然村寨,苗族人口占全村总人口的98%以上。相传,这里的苗族先辈是蚩尤后裔,他们从遥远的北方黄河流域迁到新场定居,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是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苗族聚居地之一,至今有保存较为完好的干栏式少数民族建筑,有“四月八”“六月六”“吃新节”“米花节”“苗年”等民风民俗,有本民族语言,新场村小学还用“双语”(汉语、苗语)同步教学。2013年,新场村被列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6年,被列为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7年,被评为首届黔南州最美村寨。

  为进一步推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扩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品牌的影响力和辐射力。2014年,《新场村苗寨总体规划》通过市级评审。都匀市通过“一事一议”、新农村建设等项目资金,已建成村寨景区大门、通村组进寨油路及串户路、观光长廊、观景楼、文化广场、停车场、跳花场、公厕、部分房屋苗族文化元素外观包装等项目建设。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得到改善,破旧房屋得到修缮,河道得到治理,人居环境有了新变化,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2021年10月,都匀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修订,科学编制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一方案两规划’,采取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方式,同步建设一批市级示范引领村,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为乡村振兴作示范、路子,深入推进民族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着力培养乡村民俗等旅游产品。”

  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是新场村陈家寨苗族女同胞陈青,她是该苗寨第一个走出大山的女大学生,20多年前,先后在深圳、贵阳等城市打拼之后,如今在都匀成立苗艺民族工艺有限责任公司,专心从事苗族服饰文化传承与开发,成为贵州省知名的非遗传承人,她担任市工商联(商会)执委、市苗学会副会长、州民俗文化学会副会长、州民族服饰研究院院长等。   

  今年春节之后,陈青筹资成立了“贵州都匀苗花溪庄园数智文旅有限责任公司”,回到老家新场村陈家寨,利用自家闲置20多年的老木房为基础,设计打造取名为“苗花溪庄园”,该栋民房具有上百年历史,是全村最古老的干栏式苗族民房之一,这次按照原貌修缮修复,并因地制宜,与旧房相连扩建3间仿古木楼,融入传统与现代苗族文化元素,有浴卫、花池、茶室、会客厅、庭院;展陈苗族服饰、纺织、生活用具,共有11张床位,可同时接待4个家庭12人;房后耕种农田、左边建有鱼塘,屋后耕种蔬菜等,整个庄园融入苗族传统文化、山水田园自然文化、美术传统文化等为一体,适合城市旅游休闲居家体验农耕风格。

  目前,新场村陈家寨“苗花溪庄园”民宿体验示范点已建成,使沉睡20多年的苗家古宅复活了,可对外接待游客。同时,已与黔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合作研学基地协议,可以接待大中职学生研学苗族非遗文化及体验。目前,正在与广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上海东华大学、湖北美术学院、贵州民族大学等有关大专院校、非遗机构对接洽谈研学事宜。  

  陈青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将寻找合作伙伴,与有闲置木房的父老乡亲商量,充分利用及盘活闲置苗族干栏式木楼民居建筑,携手修复打造一批“苗族家庭民宿”;打造以苗族为主题的少数民族“非遗文化体验园”,以供外地游客体验及大中职学生研学;造“苗族农耕文化体验园”,以供城市游客体验及大中职学生知晓一年四季农耕常识,研学弘扬少数民族农耕文化;打造新场村寨(乡愁)馆,让游客及青年一代可以清晰的了解认识新场苗寨发展历史;打造“全国苗族文艺文学创作基地(新媒体平台基地)”,以文艺文学、影视及新媒体作品,大力宣传新场苗寨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及相关产业;打造“苗浴康养体验园”,让游客入住新场村苗寨,体验感受神奇的苗浴康养文化。

  陈青还说,新场苗寨凭借区位交通、生态民俗等优势,通过文旅融合、新闻媒体宣传,定位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等地客源,还可吸引贵阳、南宁、昆明、长沙等周边中心城市客源,让外地游客到新场苗寨休闲度假、体验农耕、非遗研学等方式“快进”“慢游”,享受乡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通过政府政策支持,企业投资、群众参与,共同建设管理经营,企业与群众按照比例分配利益,以此实现民族文化社会价值和经济收入“双赢”。(文隽永)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7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