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原创贵州·对话丨 戴金叶与你探索民族情怀根源的舞蹈魅力

2022-07-07 09:27:33  来源: 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文艺作品中呈现的‘真、美、善’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在真或善之上再加上一种光辉灿烂的情境,真或善就变成美了。”用这句话来形容舞蹈艺术独一无二的美感再合适不过。舞蹈演员们用真诚的情感去讴歌生活,用善良的心灵去赞美生活,用舞蹈的形式去创造美,她们在舞蹈呈现中挖掘地域文化、传承民族文化、创新时代文化。

 

  FM91.6贵州音乐广播6月12日(周日)14:00,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教师戴金叶走进《原创贵州·对话》,与你探索民族情怀根源的舞蹈魅力!

  舞蹈艺术是作为中国艺术体系中历史悠久、广为传承的艺术门类,一直为人们所重视并广泛研究。舞蹈中的每个角色都有它的特点,带有不同色彩的感染力。通过不同的角色,在不同的世界里,感受不一样的人生和生命力。这对于舞蹈演员们而言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毛诗序》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诗歌专论,其中的“情动于中而行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是戴金叶眼中对于舞蹈最为真切的描述,这说明人在非常激动时,舞蹈成为了最直接的表达情感的方式。舞蹈表达感情的特点是形神结合,以体动表达感情,给人以生动的直观形象。

  中国舞剧是当前中国舞蹈研究的热点。戴金叶深知中国舞剧要具有中国特色,必须着眼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以及中华美学精神。中华美学精神是中华民族在审美价值的显现,它在以“身心合一”“知行合一”“天人合一”的前提下探索自然和人的和谐、天地之大美以及“真、善、美”的艺术追求。“以小见大”以及“以大为美”应是舞剧创作理念,也是舞剧创作坚持的方向。舞剧作为舞蹈艺术发展的重要形式,要遵循用肢体语言体现中华文化这一艺术规律,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是简单讲述民族的爱情故事,而是营造“象外之象”,探寻其根源,表达民族情怀,这才能体现中国舞剧的哲理以及文化高度。

双人舞《潮汐》

编导:戴金叶 巩中辉 表演:曾洁 钱伟

  舞蹈“刚柔并济”。多年以来与舞蹈相伴,唯美舒缓的舞蹈风格已经慢慢沉淀融合进戴金叶的性格里,她在舞蹈中的表现力、舒展度都相当到位,每个动作饱满精致,感染力超强。舞蹈不只是在舞蹈表演,而是美丽、积极、自信、向上的代名词,更是爱和责任,是梦想和未来!于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教师的身份而言,戴金叶认为舞蹈也是一种美的教育,通过舞蹈的学习,可以培养同学们的节奏感、韵律感,全面发展身体素质,陶冶性格。通过真善美的舞蹈形象浸透人们的心田,感染着人们的思想品质与情感。

  戴金叶,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教师,舞蹈硕士,本科及硕士毕业于武汉大学,贵州省舞蹈家协会会员。

  2021年参加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全国中青年舞蹈理论人才培训班(少数民族)学习结项;2018-2021年,连续四年担任校园时代少儿舞蹈大赛(贵州赛区)评委工作;2020年5月担任贵州省第十二届少儿舞蹈大赛评委工作。

  2019年10月参与大型舞蹈史诗《奋斗吧,中华儿女》,荣获中宣部颁布的个人荣誉奖章;2019年论文《关于高校中国古典舞身韵课程教学创新的探析》在“2019年全省艺术教育论文征集评选”活动中荣获三等奖;2018年12月获得第二届贵州省群文杯大学生舞蹈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018年12月编导作品《旧日》获得第二届贵州省群文杯大学生舞蹈大赛三等奖;2017年荣获(2015-2016年度)第九届“贵州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奖”;2014年12月指导作品《佐佑》获得第二届贵州省群文杯大学生舞蹈大赛一等奖。曾在省级学术期刊发表文章8篇,1篇核心,主持省级课题一项,多次参与省级课题。

  微妙的情节,拟人化的处理,利用音乐的起伏、表情的变化,以情绪带动气氛,都充分展示舞蹈表演的独特叙述魅力,获得共鸣,创造出怦然心动的观感。故事性的表现手法,制造矛盾冲突,籍此把舞蹈推向高潮。戴金叶的舞蹈能真正吸引人的地方并不单有纯粹的舞技还有自身的涵养与艺术感染力,以及她不断在舞蹈中诠释的民族情怀。

  FM91.6贵州音乐广播6月12日(周日)14:00,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教师戴金叶走进《原创贵州·对话》,与你探索民族情怀根源的舞蹈魅力!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8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