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饮马湖:镶嵌在阿哈湖边的明珠——探访贵阳首个内容运营型公园

2022-07-07 08:53:18  来源: 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

  去年年底,贵阳市提出加快建设“一心三核多组团、山水林城相融合”的城市空间新格局。其中,一心,即贵阳城市“绿心”阿哈湖公园。

  紧挨贵阳“绿心”的贵阳铁建城项目,构造了一个基于生态湿地公园的生活场景——饮马湖公园。目前,公园南区建设施工已完成2/3。这个城市水体公园是贵阳首个内容运营型公园,将为市民提供“随走、随看、随停、随坐”的休闲体验。

饮马湖公园。(效果图)

  这里,生态景观宛若天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就像镶嵌在阿哈湖边一颗璀璨的明珠。

南区已部分完工的饮马湖公园。

  小型生态循环系统

  规划中,饮马湖公园的水域面积约2万㎡。如何保证湖水水质优良,是铁建城建设者们关注的焦点。

  如果按照国内部分人工湖采用的物理设备方案,需要配备精滤机,对湖水定期过滤、清洁。设备在运行时,还要投入消毒药剂,并产生噪音。

饮马湖公园南区。

  设计师们多方考量,决定放弃传统的物理设备方案,采用生态治理方案,将饮马湖公园水域,打造成一个小型的生态循环系统。

  目前,已经修建完成的南区部分水域,水深约1.5米—2米,湖底种植了矮生苦草。“这是水草中的一种,高度约30厘米,不会突出水面影响美观。同时,它具有修复富营养水体,去除水体中污染物的功能,是水生态修复中常用的沉水植物品种。”铁建城景观专业经理莫子霞介绍,后期,湖水中将投放鱼虾、螺贝类等水生动物。

  饮马湖生态循环系统拥有自己的生态链,湖水可以自行净化清洁,后期维护也不复杂。每年5月—10月湖水蒸发量比较大的时候,人工补水即可。另外,专业人员会定期乘皮划艇到湖中,打捞漂浮的树叶、杂草等,然后潜水查看湖底苦草生长情况。

  莫子霞说,这个富含氧离子、对环境很友好、没有能耗的纯生态净水系统可以让湖水清澈见底,“养眼也养心”。

饮马湖公园正在抓紧修建中。

  好一片“少女樱花粉”

  每年春天樱花盛开的时候,很多贵阳人都会去平坝樱花园打卡。“饮马湖公园建成开放后,不用跑那么远,与樱花合影,来铁建城就可以了。”莫子霞说。

  饮马湖公园的湖岸植物,选择了一款名为“染井吉野”的樱花品种。莫子霞介绍,这个品种一般会在3月中旬开始盛放,花期比别的樱花品种提前近一个月,并且,盛开时“只见花不见叶”。

  “远远望去,湖岸大片大片的浅粉色,莫名戳中‘少女心’。”莫子霞说,未来,这里将成为新晋打卡地,人们想起樱花的时候,也会想到饮马湖公园。

饮马湖公园施工现场。

  可“参与其中”的公园

  打造高品质自然景观,只是饮马湖公园的功能之一。作为一个开放的现代都市公园,饮马湖公园在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方面,也极富想象力。

  公园水域分为浅水区和深水区,沿湖岸的浅水区设置了“水中平台”。平台宽约1.5米,水没过平台,深约10厘米—15厘米。这个深度,刚好到人的脚踝位置。

  “平台兼具了娱乐性和安全性。”莫子霞说,公园开放后,人们可以在水中平台尽情戏水,1.5米的宽度,也是湖岸与深水区的安全间隔地带,防止游园者不慎落水。“人与水相融相生,静态的水景风光,因为有了人的参与,动静相宜,饮马湖公园更加灵动、富有生机。”湖水中央,设置了音乐喷泉。未来,人们可以坐在沿湖的石阶上,听着曼妙的音乐,观赏随着喷泉,让思绪从湖中升腾、飞扬。

  正在抓紧建设的饮马湖北区,未来将在水景中投放八匹马的雕塑。这八匹马的动作串联起来,就是一只从静态站立到开始奔跑,再到加速飞奔的骏马奔腾图。而最后一匹马奔跑的方向,即紧靠饮马湖公园的贵阳国际马术运动中心。

湖中奔腾的骏马。(效果图)

  “从静态到动态,这些充满艺术性和故事性的雕塑,可以让人们展开想象的翅膀,从观赏虚构的马,到体验真实的马术运动,一气呵成,提升游园者的体验感、参与性。”莫子霞说。

已建成区域紧靠贵阳国际时尚发布中心。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8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