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赫章县:推行“党建+积分”模式增强搬迁群众内生动力

2022-07-07 09:01:00  来源: 毕节市委宣传部

  为解决搬迁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赫章县在全县各安置点推广实施“党建+积分”模式,巧用“加”“减”“乘”“除”法,建立积分超市,将搬迁群众移风易俗、婚丧嫁娶、创业就业、生活习惯改善等具体事务纳入“行为银行”积分管理,有效增强了搬迁群众内生动力。

  正向激励做“加法”,激发搬迁群众参与动力

  赫章县各安置点精准摸排搬迁群众实际情况,将“党员、干部、楼长、居民”四类主体纳为积分对象。通过“搬迁群众+积分”的方式,以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形式对搬迁群众进行奖励扶助。在精神激励上,社区每季度进行一次最美党组织、最美党员、最美居民、最美家庭、最美就业者“十个最美”评选,营造向榜样学习的良好氛围在物质奖励上,搬迁群众可以按季度兑换日常生活用品,还可享受其他优惠政策。积分与搬迁群众的切身利益挂钩,有效提高了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负面约束做“减法”,提升搬迁群众内在素养

  为促进搬迁群众更好更快融入迁入地成为新市民,赫章县各安置点社区着力革除搬迁群众生活陋习将封闭、保守思想观念纳入“负面清单”管理,在观念上减去“陈旧病”陋习,重塑其思想及认知。根据民族习惯和居民喜好,成立苗族、彝族山歌、广场舞4文艺队,把《居民公约》编写成群众喜闻乐见、易懂易记的山歌进行传唱针对一些搬迁群众文明卫生意识差等问题,各安置点社区把环境卫生、移风易俗、婚丧嫁娶等事项纳入积分管理,每半个月开展一次家庭卫生评比和其他评比活动,对家庭或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予以扣除相应积分。

  干群融合做“乘法”,满足搬迁群众多元需求

  赫章县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最大限度满足搬迁群众“多元化”服务需求。按照建立“五个一”(即:一个实训基地、一个社区工厂、一个扶贫微创园、一个微田园、一个合作联社的思路,抓好培训就业创业工作按照“党(工)委+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工作机制,以大网格套小网格的方式,形成党委连总支、总支连支部、支部连小组、小组连党员、党员连群众的组织构架,分楼栋分区域插牌定界设置“党员先锋岗”,推行党员在移风易俗、家风家教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资源优势共享、项目资金共用、政策优势共融的要求,设立群团工作站,创办播音室、六点钟学校、综合素质提升中心、志愿者服务之家等,为社区建设、社区发展、社会援助等提供志愿服务。

  规范审批做“除法”,体现积分管理力度

  在推进“党建+积分”过程中,赫章县各安置点社区党支部不断细化积分工作措施,保证积分运用公平公正各安置点社区积分工作领导小组和积分审核小组下设积分管理中心,按照“建立积分申报查询系统(PC端、移动端、APP)→录入积分主体基本信息→宣传动员→积分对象申报→核实矫正并登记积分→激励或提醒谈话→积分兑换→最美积分者评比”的基本模式和步骤有序开展积分管理。制定逐层申报审批制度,成立积分工作领导小组和积分审核小组,下设积分管理中心,积分申报后由各小组负责初核,党员监督先锋岗复核后登记,由“党建+积分”管理办公室计入其“行为银行”,畅通“线上、线下”两种积分申报方式,对虚假申报积分行为予以翻倍扣除相应积分处理。截止目前,赫章县未发现搬迁群众虚假申报积分行为。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8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