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乡村振兴|大塘村的避暑“旅游经”

2022-07-07 09:14:28  来源: 新华网

  贵州省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位于贵州与重庆的交界。得益于近年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推动,过去闭塞的交通得到极大改善。当地也依托背靠重庆的地理条件和凉爽的气候优势吸引重庆游客前来,“避暑经济”兴起。洛龙镇大塘村就是其中颇具代表性的村寨之一。

  大塘村航拍图。(受访者供图)

  记者走进大塘村,道路两边的乡村旅馆招牌映入眼帘。据统计,大塘村581户1731人,乡村旅馆有116家,可提供床位1000多张。当地干部告诉记者,过去,方圆几十里流传着一句顺口溜——“有女不嫁磨盘山,光棍汉儿起串串”,说的就是大塘村。近几年,道真与重庆两地交通更加便捷,当地党委政府帮助村里规划,擦亮了避暑旅游的“金字招牌”。

  大塘村是个少数民族村寨,毗邻重庆市武隆区,全村平均海拔1600米,即使是盛夏时节,走进这里,依然山明水秀、气候凉爽。如今的大塘村,已是一派繁荣景象,乡间的柏油路上,时常有游客在散步;一幢幢黔北民居建筑风格的乡村旅馆各具特色;街上的农家餐馆生意兴隆……

  大塘村景色。新华社记者 刘智强 摄

  这几年,不少重庆游客慕名而来,大塘村年接待游客8万人次,这得益于他们的“旅游经”。

  洛龙镇党委书记郑维勇说,大塘村的干部群众从一开始就注重服务的品质。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服务游客,当地旅游经营户一同募集资金成立旅游协会,对全村的旅游进行规范管理。协会已将全村116家乡村旅馆进行评级,分为精品客栈、优品客栈、标准客栈、普通客栈4个等级,明码标价,并对硬件和卫生条件,以及游客满意度提出了相应要求。

  来自重庆巴南区的张明志已年过七旬,他和老伴今年5月来到大塘村避暑,选择了一间标准客栈。在他们看来,客栈比较经济实惠,生活也方便,两人每月只需支付1300元租金;另一方面,客栈环境比较好,生活清净又不失烟火气,每天能买到一些纯天然的农家菜,邻里熟悉了也能拉拉家常。

  据郑维勇介绍,为营造一个融洽的旅居环境,大塘村还着力在乡风文明建设上下功夫。记者在大塘村的乡愁馆里看到了村规民约。当地干部说,为将村规民约真正落实,村里对于按照村规民约做得好的村民给予加分;做得不好的,比如故意破坏村容村貌、卫生环境等行为,给予扣分。每年对全村群众进行等级评定,对分数高的将给予贷款优惠等奖励。

  在郑维勇看来,这几年大塘村的发展源自思想观念的转变,过去思想闭塞,如今大不一样,大家一心求发展,村里的中医理疗馆、上百亩的生态蔬菜采摘园,都是最好的证明。据统计,2021年大塘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7万元,与2014年相比翻了近3倍。(记者刘智强、李惊亚)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0379